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并 减少发审腐败

2017年07月11日 10: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分开审核近8年的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将合并,创业板企业将不再单独审核。7月7日,证监会首位女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例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下称《办法》),主板发审委、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增加专职委员人数,委员数量由60名增加到66名。

  按照《办法》,此次共修订了10方面内容,增加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项,设立发审委员遴选委员会、发行监察委员会等,此外,《办法》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完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明确推荐委员单位责任;增加对违法违规委员公开谴责的方式。

  分析认为,此举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有利于推进IPO节奏市场化及IPO定价市场化。同时,也为注册制铺路,为未来沪深港“新股通”做准备。

  提高遴选标准 出事后推荐单位要“连坐”

  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委员遴选)这一过程可能需要约两个月时间,具体进度还需根据工作情况来定。

  高莉表示,新的发审委办法发布后,将按照新办法遴选新的发审委委员,现有发审委工作到新的发审委成立为止。

  在新办法下,想要当选发审委员更难了。高莉表示,发审委委员,尤其是专职委员的管理体系参照证监会工作人员标准,标准明显提高。为了让选聘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证监会决定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候选人得参加面试,并被考察,这是本次办法修订的一大亮点。

  “具体来看,新办法下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不仅要求过硬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业内声誉、没有违法违纪记录等,还要求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过程可能需要约两个月时间,具体进度还需根据工作情况来定。从去年开始,推荐工作已经展开,但可能会出现推荐人选工作变动、职称变化的情况,还需推荐单位重新出函,选人流程较为谨慎。

  要让“大权在握”的委员们有所忌惮,证监会还采取了配套的惩罚措施,其中就包括委员出事后推荐单位要“连坐”。

  据了解,若发审委委员因违法违规被解聘的,证监会取消其所在单位五年内再次推荐发审委委员的资格;若为中介机构,证监会将对其在审项目采取冷处理,不予审核,若发审委委员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报其所在单位,由其所在单位作出相应处分,在原有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公开谴责的处理措施。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对于来自中介机构的专职委员,证监会要求采取回避措施,在任期间,需与其所在业务脱钩,一心一意的审核,不能帮中介机构招揽业务等,参加商业谈判等,避免产生利益冲突。

  用人方面,上述人士表示,不管是来自国家部委、中介机构、交易所、派出机构,还是来自科研院校,均纳入证监会管理体系,专职委员比照处级干部填写个人事项报告表,比照证监会工作人员遵守禁止买卖股票的规定。

  “确保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高莉介绍,证监会将设立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探索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等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进一步强化发行审核制度运行监管。

  限制炒股减少任期 防止冯小树式腐败

  在这次修订中,除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之外,最为瞩目的是《办法》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

  《办法》改革完善了限制发审委委员买卖股票制度。其中,对专职委员和兼职委员禁止股票买卖分别做出规定。

  昨日,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证监会工作人员采取“个人+直系亲属”都要注销证券账户,只有这样才有保障。预计发审委员也将采取此办法。

  今年4月21日,证监会新闻例会上抛出一则重磅消息,冯小树在2005年至2007年担任第七、第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期间,利用岳母和妻妹账户,通过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企业上市后高价抛出的方式,非法获利达2.48亿,被罚没4.99亿元。

  这位证监会版“赵德汉”将“发审委员”推向风口浪尖。一个发审委员究竟有多大权力?业内认为,看似不起眼的“小官”,其实权限不小。一家企业IPO涉及多个环节,其中,初审、发审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上市公司最看中发审委员拥有的投票表决权。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最新的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首发的审核工作流程主要为:受理和预先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9个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证监会表示,发审委制度是发行审核中的专家决策机制。目前主板、中小板发审委委员共25人,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共35人,每届发审委成立时,均按委员所属专业划分为若干审核小组,按工作量安排各小组依次参加初审会和发审会。各组中委员个人存在需回避事项的,按程序安排其他委员替补。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发审委通过召开发审会进行审核工作。发审会以投票方式对首发申请进行表决。发审会召开5天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会议公告,公布发审会审核的发行人名单、会议时间、参会发审委委员名单等。

  “就像一位大学生写完毕业论文进行毕业答辩,需要面对多位答辩委员会老师。如果能事先搞定答辩老师,肯定是好事儿,毕业论文通过就可以毕业了。”证监会内部人士说,一家拟IPO企业已经叩响了A股的大门,只待发审委员会开门即可入场享受资本盛宴,因此,对于一家拟上市企业来说,发审委员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在这次修订中,除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之外,最为瞩目的是《办法》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

  对于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的考量,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还在履职的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和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有的人已履职五年了,为了强化管理,并照顾委员的执业发展,所以减少任职期限。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缩短发审委员任职期限,限制股票交易等方式,将有助于减少冯小树式的发审委员腐败。

  统一发审标准 为注册制“铺路”

  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此举符合资本市场的长期改革方向,为注册制铺路。

  “鉴于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在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方面已经趋同,将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提高发行审核效率。”高莉说。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之前发审过程中发审委委员实行固定组别审核,此次改为采用电脑随机产生临时组别,又随机产生该组别相应召集人,以消除原有机制下存在的瑕疵和弊端。

  对此,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此举符合资本市场的长期改革方向,为注册制铺路。

  兴业证券保荐代表人李斌、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孟繁龙表示,合并发审委是大势所趋,此举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因为目前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并不存在实质性差异,界限比较模糊,审核标准不存在天壤之别。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将主板与创业板两个发审委合并,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第一,有利于统筹主板与创业板IPO标准的市场定位、分工与协调发展;第二,有利于统一主板与创业板IPO审核内容及形式;第三,有利于推进IPO节奏市场化及IPO定价市场化。

  “这也是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为未来沪深港‘新股通’做准备。”董登新说。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