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2017年08月3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31日电 2017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北京银行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防控金融风险为底线,以加快转型创新为方向,全力担当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的使命职责,积极探索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8月30日,北京银行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报告,取得了新的经营业绩,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核心和立身之本,近年来不断推进顶层设计、组织架构、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创新,持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4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1亿元,持续满足“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实现了自身的创新发展,截至6月末,表内外总资产达到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发展规模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增幅4.5%,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实现非息净收入74.5亿元,增幅16.3%,盈利结构持续优化;资产利润率1.02%,成本收入比21.02%,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北京银行紧密跟踪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决策实施进展,始终将自身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不断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截至6月末,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贷款余额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19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1%;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40%。

  上半年,北京银行全力打造首善服务银行。围绕政治中心建设,打造“首都金融”品牌。累计向首都投入资金超过3万亿元,进一步深化与各区政府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冬奥场馆、新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文化中心建设,打造“文化金融”品牌。累计为近5000户文创企业提供近1500亿元贷款,北京地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首位。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优秀品牌。围绕科技中心建设,打造“科技金融”品牌。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000亿元,在北京地区,为9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83%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服务。以“绿色金融”提升首都和谐宜居的核心功能。持续推进“绿融通”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小微绿金营”等活动,累计为3000余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1200亿元资金支持。以“惠民金融”提升首都保障民生的核心功能。独家承办2000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累计发放社保卡1905万张,发行“北京通•京医通”卡1013万张,发行工会卡450万张,全方位服务北京市民百姓。

  北京银行深入贯彻金融安全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监管要求,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全资产、全口径、全流程、全机构、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拨备覆盖率237.03%,拨贷比2.79%,风险抵御能力始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

  上半年,抢抓首都全面启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机遇,积极筹备城市副中心分行,成为首家在城市副中心设立分行的金融机构。同期,北京银行申请筹建的青岛分行、赣州分行也相继获批,株洲分行、延安分行正式开业;重庆两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云南五家村镇银行即将开业。截至6月末,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553家,较年初增加26家,区域布局更趋完善,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此外,直销银行与ING战略合作持续升级,合资银行步伐进一步加快。

  同时,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银行的服务模式,拓宽了银行的发展空间,加快了银行的转型步伐。北京银行明确提出全面加快智慧银行建设的战略发展目标,围绕“智慧服务、智慧风控、智慧决策、智慧平台”四大重点任务,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对传统经营模式、管理体制机制、业务体系及品牌文化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再造、智慧化升级。为保障智慧银行建设稳步实施,北京银行持续加快推进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占地面积13公顷、37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正拔地而起,其中北京银行数据中心为亚洲单体面积最大,满足未来50年发展需求。上半年,北京银行依托创新实验室智慧化协同研发平台,金融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取得新突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4项专利,并斩获多项国家级及行业大奖。

  目前,北京银行定向增发方案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将非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28.94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3.69%,拟募集资金约220亿元,按静态测算,将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1.6个百分点,可有效支持未来3年发展的资本需求,将为业务拓展和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北京银行的资本实力得到外界高度认可,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最新排名中,北京银行一级资本排名提升至第73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为此,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辛勤的付出,积极主动拥抱经济新常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全力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