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转债狂欢盛宴并非只赚不赔,这些风险需警惕!

2017年11月14日 15:3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罗琨)早上9点半,坐在办公室的股民老冯摁掉闹钟,熟练地打开买卖股票的APP,在“买入”那一栏输入了六个数字,然后选择了顶格申购。

  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老冯每天的日常任务之一:申购可转债。“我每天都调了一个九点半的闹铃来提醒自己不要错过当天的可转债,”老冯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尽管中签的概率并不高,但是基本上每一只都是“稳赚不赔”。“这和打新股一样,而且还没有市值要求,就当免费抽奖了。”

  11月13日,林洋转债在上市首日秒停,一度上涨超30%,老冯所在可转债投资群里一片欢呼,尽管老冯自己并没有抢到林洋转债,不过他表示,那些申到了林洋转债的股民不少人都在群里发了大红包,这一个上午光微信红包他就抢了1000多块。

  而对于那些申到了林洋转债的股民来说,收益更是不菲,在短短20天收益率超过20%,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和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转债是否会成为散户的下一场投资盛宴?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今年以来迅速扩容

  可转债是指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债券发行公司股票的债券,兼具债权和股权双重性质。

  今年以来,可转债迅速扩容。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统计,今年以来,已完成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项目8个,共计筹资444.91亿元,而去年全年仅为226.52亿元。此外,目前两市已通过董事会预案的可转债家数为189家,拟募资总额5036.2亿元。

  2017年2月证监会收紧了定增融资的相关政策,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同时,证监会在9月份将可转债的打新规则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降低了可转债打新的门槛,刺激了可转债的发行。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除了上述政策层面的原因外,对上市公司来说,发行可转债还具有延迟股权摊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债转股等优势,亦符合监管层降杠杆的要求。

  尽管可转债市场迅速扩容,市场人士认为后续仍有扩容空间。开源证券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助理荣苹果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指出,目前可转债融资占两市股权融资规模比仍然较低,2017年该比例上升到2.96%,相较于新股发行上市(IPO)和二级市场股票定增,可转债的规模仍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过快扩容或将招致严格监管

  A股市场上可转债刚成为香饽饽,部分新三板公司的可转债也开始密集“胎动”。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已有不少于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拟发行或已发行创新创业可转债(下称双创可转债),规模累计接近10亿元。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可转债的过快扩容或将招致监管注目,荣苹果认为后续不排除监管在审核时进一步严格化的可能性。

  而近期一个可转债项目遭到证监会否决也被市场人士视为是重要信号之一。在11月6日的第31次发审委会议上,蒙草生态可转债申请遭到否决。

  俞春江也指出,目前可转债发行与定增等再融资方式一样需要通过发审委审核,但与定增的审核政策趋紧倾向相比,可转债属于监管层鼓励的融资方式,发行条件相对宽松,因而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迅速扩容,一些新三板公司也开始密集发行可转债。从中长期来看,可转债发行和定向增发的监管可能趋同。

  此外,雨虹转债大股东减持也引起了市场关注。9月25日东方雨虹公开发行1840万张(18.4亿元),控股股东李卫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共计配售雨虹转债562.76万张,占发行总量的30.59%。在10月20日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雨虹转债1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据粗略计算,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即获得18%的收益率,绝对收益约折合6000余万元。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市场热议。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等人指出,转债作为潜在股权融资,确实也有变相减持功能,适当进行监管是合理的。不过唐跃也指出,转债是目前留下的股权融资渠道,市场本身也需要培育,监管过多和要求过严不见得是好事。监管有保有压,才是最好的监管。

  并非“稳赚不赔”

  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选择的标的也越来越多,可转债也将出现分化行情,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更应该提高择券能力,而非盲目追逐市场热点。

  和老冯一样,部分个人投资者坚信可转债申购是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对此,荣苹果指出,历史上可转债有过破发记录,如2013年11月15日上市的徐工转债。尽管这一概率较低,但不能因此认为可转债投资就是稳赚不赔的。个人投资者应当坚持理性投资,切忌盲目跟风。

  俞春江也指出可转债也有投资风险。一方面,由于信用申购降低了可转债的打新门槛,大量普通投资者参与到可转债的一级申购中,这或将逐渐降低中签概率;此外,转债上市价格也会发生波动,同时股价也在波动中,投资可转股存在发生投资损失的可能性。

  他提醒道,除了打新时可转债可能破发造成损失的风险之外,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时还应关注两方面的风险。

  “一是股价波动的风险。可转债的走势会随着基准股票价格发生波动,基准股价上涨通常会推动相应可转债价格上涨,同样投资者要承当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二是提前赎回风险。对于可转债来说,通常会设置有明确的回售、赎回条款,若触发相关赎回条款,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再投资风险。”俞春江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