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期扰动带来三类股布局机遇 总体运行态势平稳

2017年11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短期扰动带来三类股布局机遇

  □本报实习记者 覃泽俊

  经历六连阳之后,沪指迎来连续两日回调。东方财富分析认为,获利盘的顺利出局或是打压股指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来看,高端装备、医疗及环保板块值得重点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2月解禁的市值超过6600亿元,有可能对市场造成小幅影响。

  “酒风”席卷 5G反弹

  昨日沪指小幅低开,盘中一度跌破3400点,之后有所回升,守3400点,收跌0.79%。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表现较好,周期股有所回调,题材股表现较为低迷。

  盘面上,早盘近期开板的新股相继大跌,德生科技领跌;丽岛新材大幅低开后拉升翻红,但未能带动次新股氛围转暖。超跌的大富科技重拾升势,带动5G板块大幅反弹,广和通、大富科技、东方通信、新易盛、武汉凡谷涨停,超讯通信涨逾7%,吉大通信涨逾6%。白酒板块卷土重来,老白干酒盘中开板后回封涨停,五粮液涨逾3%。而雄安、黄金板块盘中小幅异动,东方证券逆市拉升,带动证券股护盘,午后保险股和银行股拉升,带动指数低位企稳反弹。跌幅榜上芯片概念、钢铁、锂电池板块跌幅居前。量能方面,两市合计成交5200亿元左右,出现较大缩量。

  东方财富分析,经历半年多的权重慢牛行情后,较为丰厚的获利盘成为打压股指的重要原因之一,昨日北上资金双双呈现净流出的局面。且临近12月,各种扰动因素也将显现,包括资金面趋紧、经济数据下滑以及美联储加息三大偏利空的预期。在利空预期到发酵阶段市场或有震荡整固的过程,资金避险情绪有所抬头,市场有可能因此出现短期高点。

  三类股可长线关注

  华鑫证券研究认为,在中小创业绩出现整体趋势性向好反转前,建议投资者关注受产业政策利好或业绩增长驱动的主题投资机会。长期可以关注的产业类主题为先进制造、环保、医疗。具体来看,先进制造主要关注国产芯片、5G、高端装备等领域。十九大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中“三去一降”政策和执行均超预期,那么接下来补短板政策也有望超预期。环保工程主要关注美丽中国概念,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此外,环保督查和限产政策力度都已超预期;最后,环保税征收进入倒计时。医疗板块围绕健康中国布局,《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政策上利好板块;个股表现中复星医药自9月中旬以来强势走牛,突破历史新高,有望打开医药板块上升空间。

  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认为,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环保题材,目前还处于阶段性低位,而环保行业的延续性相当稳健。“另外,外资和社保基金等持有大资金的机构对于基本面向好的行业有所倚重。医疗板块和酒类板块都属于业绩稳定、现金流充裕的行业,受到经济环境冲击不大。”刘伟杰补充道。

  对于现阶段火热的人工智能板块,刘伟杰表现出一定顾虑。他认为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的不确定性较大,从过往历史经验来看,具备领导地位的公司会吞并行业边缘公司,或者将其淘汰出局,当前形势尚不清晰的情况下只适合阶段性底仓试探布局。

  繸子财富投资总监任晓睿表示,当前消费类白马股的业绩已经在前三季度股价的涨势中兑现,需要再次有超预期的利好才能有更大估值切换的空间。

  解禁潮分压高水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市场公开数据发现,年末两个月A股市场还将面临解禁压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份,解禁股数量接近160亿股,对应市值超过2500亿元;12月份,解禁股升到360亿股,对应市值超过4100亿元,为2017年以来的单月峰值;两月合计解禁股数量达到520亿股,占全年解禁股的20.8%。这波解禁股共涉及387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02家上市公司的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0%。解禁高峰难免加剧年底资金面压力,对行情形成负面扰动。

  消息面上,宏观数据也出现部分回落。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多项经济数据,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敏分析,回落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10月份由于国庆、中秋叠加,工业开工天数较短;其次重要会议期间华北地区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工业开工率下滑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需求端,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低于市场预期的10.5%,主要是由于可选消费品增速下滑,房地产降温导致家电、家具等方面的消费减少,汽车、石油等增速也有所回落。另一方面,11月各大电商零售促销活动力度较大,一定程度上也会对10月消费有影响。

  金敏进一步表示,虽然10月经济数据相较9月有所回落,呈现供给端回落,需求收缩的状态。但这种数据月度间的小波动并不改变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态势,因此无需对此过度悲观。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