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作力量“马放南山” A股机构化风起云涌

2017年12月29日 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炒风渐式微 A股机构化风起云涌

  □本报记者 徐金忠

  A股即将翻过2017年这一页。2017年的A股市场是分化市、结构市。炒壳资源“卡壳”、追高成长被“套路”,而对于专业机构而言,则是实打实的牛市,公私募基金机构权益类产品动辄现实20%、30%的全年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剑走偏锋的“枭雄”炒作时代、正在远去,与此同时,专业化、机构化趋势已经形成,且不断自我强化。

  “枭雄”落幕

  年终之际,A股市场上的“枭雄”牛散引发关注,这次引起大家兴趣的不是其赫赫战功,而是他们的老套路面临的新问题。

  玩“重整+恢复上市”套利模式的“牛散”陈庆桃,在川化股份上,近期是被反套路了一把。停牌长达19个多月的川化股份,于12月18日恢复上市。但复牌当天,其股价便大幅下跌近29%,并在次日再度跌停,两天股价已累计下跌逾36%,超过41亿元市值化为乌有。截至12月27日,川化股份股价相较复牌前已经累计下跌近40%,8个交易日换手率达94.14%。公开信息显示,停牌前的2016年二季度,多名投资者大举建仓川化股份,并进入前十大股东。而专门押注ST股的“牛散”陈庆桃,也在停牌前增持川化股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被反套路的不仅仅是牛散陈庆桃一人,不过,不少牛散大佬们面对变化了的市场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及时调转船头。统计发现,牛散赵建平在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三毛派神、佛慈制药、联合光电、卫光生物、华测导航等15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合计持有量达5000多万股。

  记者发现,赵建平仍倾向于中小创个股,而其持股的市值多在百亿元以下;中药生产、生物医药、化学制药、半导体、卫星应用等行业是赵建平重点持仓的对象。而牛散周信钢今年三季度末持有8只个股,持股数量超过1400万股。周信钢也偏爱中小创,所持个股市值较小,集中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装修装饰等行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三季度末以来,赵建平和周信钢等人的持股总体呈现下跌趋势。截至12月27日,今年10月1日以来,赵建平所持个股平均下跌4.15%,所持个股最大跌幅近35%;周信钢所持个股平均下跌15.37%,所持个股最大跌幅近40%。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18%,创业板指下跌6.52%,而上证50指数则上涨6.26%。在A股市场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大环境下,牛散们激进追逐成长机会、炒作重组事项等等的老套路显然遇到了新问题。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高度分化的市场环境中,习惯于追逐成长机会和重组保壳等的牛散必然不太适应,所持个股出现大幅下跌并不出人意料。该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我了解的信息,虽然脚步可能较慢,但是不少牛散正在逐步调整自身持仓,寻找分化市场中的机会,二三季度末牛散的持股对比也有所反映。牛散资金不会固守自己的老套路的,而是会灵活机动地调整自己的仓位,迎合市场的风格,当然部分知名牛散所持股份数量较多,调整起来需要时间。”

  炒作力量“马放南山”

  A股市场还有重要的一股力量则是具有一定规模的民间资金。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12月27日之间,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业中心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等出现在个股龙虎榜上的次数超过百次,上述7家营业部的成交总额合计达124.45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述实力游资偏好的题材发现,通信设备、化学制品、化学制药、计算机软件、通用设备、半导体、汽车、医疗器械等都榜上有名,偏好的个股则包括庄园牧场、佳力图、佛燃股份、中通国脉、德生科技、华通热力、岱勒新材、中新赛克、泰嘉股份、华森制药、大博医疗等。

  一般而言,游资力量多是短时间炒作热门个股以实现获利,2017年A股市场的游资力量延续了这样的“传统”,但其中显然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某券商上海东方路营业部资深理财顾问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营业部大资金力量的分化更为严重,游资整体相对安分守己、消停度日。

  “营业部大资金力量,在过去可以横扫个股,甚至在部分个股上掀起风浪,诱多收割、打板吸引筹码等等,都是惯常的手段,一般而言,这类资金持股周期短,呈现快进快出的特征。但是今年以来,营业部的大资金显然更加消停了。一方面,盘中猛拉诱多、打板吸筹等手法运用的少了,这一是不想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另外这样的手法面临尴尬境遇,大盘股玩不了,而小盘个股成交量萎缩得厉害,这样玩容易把自己玩进去;另一方面,大资金更加注意自身的安全垫,这类资金更喜欢炒作一下大家都比较看好的题材和个股,最好是处于上升周期细分行业的市值较为适中个股,进可攻退可守,安全和赚钱两手抓。”该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还有大资金力量选择“马放南山”。有大资金方表示此前短平快的盈利模式,今年以来屡遭“定点拆除”:资金喜欢炒新炒小,但是IPO常态化后新股持续发行,新股、次新股的稀缺性消逝,小股票遭遇市场“用脚投票”;流动性折价之下,小股票埋坑不少;资金喜欢炒作并购重组、保壳借壳,但是壳资源价值骤降、并购重组趋严等,都让老把戏失去了看头;资金喜欢连续打板,但是一线监管触发的风险提示、停牌自查,让这样的模式难以为继。由此很多资金方选择旁观市场、暂时休息的大有人在,留下的资金有的选择跟随“白龙马”投资的大潮,改弦易张。

  机构如鱼得水

  与牛散、游资的落幕与艰难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专业化机构在A股市场却如鱼得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仅有不到15%的股票型基金收益为负,不到10%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但两类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涨幅在30%及以上的,占比超过5%。与此同时,却有近70%的个股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且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5.55%,深证成指上涨7.21%,中小板指上涨15.22%,创业板指下跌11.05%。可见,基金机构的产品大幅战胜个股,更是有不少产品战胜市场大势,业绩惊人。

  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蔡目荣指出,2017年,A股投资者可谓生活在两个“平行世界”里,专业机构投资者平均收益15%以上,他们认为这是牛市;另一方面,全部A股只有不足1/3的股票是上涨的,散户很难赚钱,他们觉得“熊”还没走。有趣的“平行世界”背后,是业绩稳定成长的大市值龙头股估值中枢在逐步提升,市场审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资金越来越集中于最优质的股票,价值投资在创造财富。未来,价值股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价值投资理念将成为主流。

  尽管长期以来A股被认为是散户资金主导的市场,并被冠以“换手率高、炒作性强、暴涨暴跌”等特征,但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出现了明显改变。近两年A股正在逐渐变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变化将明显引导市场趋势,A股散户化特征逐渐淡化。

  中信建投证券夏敏仁指出,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机构投资者比重逐步提升。自2009年9月到2016年12月,持仓500万-10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从5.63%上升到7.30%,持仓1000万元以上投资者占比从13.94%提高到32.65%;而从2011年11月到2016年12月,持仓规模1000万—1亿元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8.95%上升到18.75%,持仓1亿元以上的则从5.22%上升到13.90%。

  事实上,A股的机构化本身也在加速升级。夏敏仁指出,自2016年开始,机构投资者结构有了新的变化,国际投资者的作用逐步增强。2016年至今,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逐步壮大以及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指数,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国际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2018年外资化与机构化是A股投资者结构中最为突出的特征。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他们将对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的估值与市场特征起到非常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绩优龙头受国外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青睐,在国外投资者平抑下,市场波动下行。

  “A股的专业化、机构化正在加快速度、全方位地推进。除了本身的机构化外,还有北上资金、海外资金带来的国际化。专业化、机构化和国际化交融在一起,正在打造不一样的新时代,这个大趋势将深刻影响并改变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轨迹。”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表示。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