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行三会”开启“最强监管”

2018年01月03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一行三会”开启“最强监管”

  文章导读: 防控金融风险,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的责任不言而喻,2017年,“三会”均开启了“最强监管”模式,他们各自又都做了哪些工作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以做到“守土有责”呢?

10月9日,海口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内的股民关注股市动态。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报3374.38,涨幅0.76%;深成指报11264.27,涨幅1.60%;创业板指报1889.84,涨幅1.22%。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股市。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今后3年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2018年必须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是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应当认识到,打好这三大攻坚战,关系到我们成功跨越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关系到我国经济顺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定跨越关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行三会”开启“最强监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张燕 | 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期)

  防控金融风险,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的责任不言而喻,2017年,“三会”均开启了“最强监管”模式,他们各自又都做了哪些工作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以做到“守土有责”呢?

  银监会:强监管防风险,重点针对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领域

  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对外发布对广发银行“侨兴债事件”违规担保案开出7.22亿元的罚单,6名涉案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监会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开出的这张“巨额罚单”,只是银监会2017年强监管节奏的一部分。2017年前10个月,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617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486家,罚没金额达6.67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096名,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17年银行业加强监管以防范风险,主要是针对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选择这些领域主要是因为其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另外,这些领域涉及资金空转,进行整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小。

  2017年以来,针对银行同业、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空转、套利等现象,银监会掀起自查整改“旋风”。3月29日,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开展“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同天还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

  截至2017年10月底,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降至4.7%,比2016年同期下降26.5个百分点。

  同时,银行业更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退出“僵尸企业”,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新产能新动能新业态。前10个月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2016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较2016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投向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文化产业的贷款分别较2016年同期增加2434亿元和624亿元。

  证监会:开启零容忍模式,打好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攻坚战

  回望2017年,强监管、防风险,一直是证监会的主基调。2017年1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证监会系统2017年工作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摸清风险隐患,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勇于担当,加强监管协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由此,证监会在2017年掀起了一波波监管风暴——34.7亿元天价罚单、发审委员被罚4.99亿元、IPO过会零通过率……

  2017年12月21日,刘士余主持召开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证监会将“重点打好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攻坚战”。

  从内幕交易到操纵市场,零容忍

  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2017年,这一纪录被刷新,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市场禁入44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一系列创历史新高的数据,只是“最强监管”的表象。

  2017年2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将对市场违法行为保持高压、零容忍。而从证监会2017年的专项行动来看,2017年监管呈现出阶段性特点,重拳出击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

  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的基石。2017年初,监管部门发现雅百特(002323.SZ)涉嫌信披违规,对其立案调查。2017年12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达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证监会对雅百特作出顶格处罚。几天之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雅百特11名董监高集体辞职。

  雅百特案是证监会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查处信披违规行为的9起案件之一。另一件广受关注的信披违规案是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控制龙薇传媒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赵薇与黄有龙被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和5年证券市场禁入。

  相对于鲜言,赵薇夫妇合计60万元的罚款简直是“毛毛雨”,2017年3月30日,因操纵市场,鲜言接到了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同时他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4月,证监会启动调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共16起案件,打击恶性操纵市场行为。

  集中查处18起内幕交易案件是证监会2017年7月份部署的第三批专项行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针对内幕交易,证监会强化“大数据”筛查异常交易线索,本着“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对上市公司来说,最严厉的处罚莫过于退市。2017年5月17日晚,*ST新都这家上市已23年的老牌公司公告称,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12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欣泰电气、新都酒店平稳退市,市场优胜劣汰功能不断显现。

  从中介机构到前发审委员,违法违规零容忍

  2017年前三批专项行动均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而12月份开始的第四批专项行动则剑指私募基金这一群体。

  证监会指出,当前,随着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也逐渐增多,备案信息失真、违规募集资金、挪用基金财产等管理失范问题突出,甚至滋生操纵市场、利益输送、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

  针对资本市场主要参与主体开展专项行动,是证监会近两年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

  2017年2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以后不能仅靠监管部门来收拾问题,机构自身要有加强内控和合规的动力。”他同时表示,2017年将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着力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而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2017年共处罚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17起。

  除了监管各市场参与主体,打铁还需自身硬。2017年,对发审委员腐败的严惩与相关制度变革堪称监管层改革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之举。

  2017年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查明,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的冯小树以权谋私,潜伏IPO,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冯小树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的处罚,合计4.99亿元,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此后,多名涉及乐视IPO的发审委委员被查,市场认为这再次重创发审委的权威性,发审制度亟待变革。

  2017年7月,证监会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本次修订涉及强化发审委选聘工作、增加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的制度安排等内容。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首次亮相审核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11月,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刘士余称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表示,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新发审委显现“铁面”风格。2017年11月7日,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仅1家获得通过,创2015年IPO重启以来,单日否决家数、否决比例最高纪录。11月29日上会的3家创业板IPO项目,零过会,打破历史纪录。整体来看,新发审委上任后,IPO过会率从80%降至60%以下。

  在此前通报冯小树案件时,证监会表示,证监会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强化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

  保监会:告别“父爱主义”,回归“监管姓监”

  “严监管”贯穿于2017年的金融行业,保险业也是如此。

  2017年12月25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保监会首次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监誓并讲话,表示“要坚持‘监管姓监’的定位”。

  2017年4月,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落马。保险业告别监管“父爱主义”,聚焦乱象、排查风险、强化监管,以“1+4”系列文件构建起监管新格局。

  所谓“1+4”系列文件指保监会于4月底5月初发布的一系列文件,其中“1”指明确保监会总的监管思路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

  除此之外,保监会2017年还密集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弥补短板、扎紧篱笆。例如2017年7月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控制类股东的各种限制条件可谓严苛。业内认为,这是为资本大鳄量身定做的紧箍咒。

  2017年11月,陈文辉称,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2017年12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称,保监会2017年以来保险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风险防范能力得到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而截至2017年12月26日,保监会官网已公布37封监管函,较2016年16封监管函增加一倍多。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