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规实施在即 大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优势凸显

2018年03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新规实施在即

  大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优势凸显

  □本报记者 林婷婷

  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新规即将于3月12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从融资额度及质押比例来看,目前大部分券商存量股票质押业务符合新规要求,而在新规之下,高评级券商将更具竞争优势。

  整体风险可控

  近期,市场较为关注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李勇表示,对券商而言,股票质押不仅是实现资金加杠杆的工具,也潜藏着一定的风险。之前快速膨胀、激烈竞争的股票质押业务已经暴露部分风险。股票质押业务新规之目的就是降低股票质押业务的潜在风险。

  “目前来看,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是可控的。”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一方面,前段时间股票触及平仓线主要是由于股市回调,公司股价承压。但是农历春节后的A股市场有所回暖,其风险系数有所降低。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和券商都在利用各种方法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我们认为大券商风控更为严格,业务更加合规,其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好于行业整体。”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表示,在平均质押率40%的假设下,若平仓线为14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6.0%,若平仓线为13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4.0%。而行业龙头,如中信证券,在平仓线分别为145%和135%的情况下,触及平仓线的市值占比分别为3.5%和1.9%,表现好于行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距离股票质押新规实施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目前在处置违约和新增业务时,行业基本都开始按照新规要求执行。南方某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培训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加紧按照新规对业务人员的进行培训,主要加强学习新规的变化和对后续业务的影响,目前严格按照新规要求来对待业务,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重点关注风险控制和资金监控。

  全面加强业务管理

  由于质押融资用途等要求尚需进一步的执行细则,部分券商还在观望新规实施后的实际情况。上述券商业务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审批委员们态度十分谨慎,股票质押利率已经提高到7%,并且年前一周就停止了项目审批。

  “初次提出的资金专户问题可能还存在一些不明确的地方,实施初期大家都是慢慢摸索,需要客户和券商共同磨合。”上述培训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在实操中也存在一些不明确之处。李勇认为,股票质押融得的资金经常出现去向不明的情况,让投资者颇为担心,这主要因为资金的流向不够公开透明。在大股东股票质押过程中出现相关问题,也会令上市公司头疼不已。而现行的政策,对避免此种情况还没有更多可以利用的手段。

  李勇认为,这可能会加大券商的展业难度。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券商应当加强业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管理。事前管理包括业务资格、尽职调查等;事中管理包括资金流向、风控指标等;事后管理包括黑名单制度等。

  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受多重因素影响,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目前呈下降趋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交易参考市值包括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和已解押交易参考市值)为3951.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341.65亿元,下降26.02%。

  从券商角度来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83家券商参与到股票质押业务当中。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1334.75亿元,占总规模的58.26%,总体来看业务较为集中。前九名券商股票质押规模均超过100亿元,且有七家券商的业务规模实现同比逆向增长。

  刘文强认为,监管从严下,未来各类资管业务开展股权质押业务将明显受限。另外,按照证监会相关监管要求,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资管计划(集合、定向、专项)额外增加计算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该监管措施直接影响证券公司的相关风控指标,对开展具体业务的影响立竿见影,特别是对于中小券商来讲压力显著,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刘文强称,从2017年半年报的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以自有资金参与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均符合新的净资本比例监管要求。新规将有利于资本实力强、分类评级结果较好的大型券商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

  王丛文也认为,总体来看,新规对于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大,净资本实力雄厚的龙头券商是利好因素。在金融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行业分化将继续演绎,龙头券商优势将持续凸显。

  对于新规实施后对券商业绩的影响,陆韵婷表示,影响是较为有限的。从融资额度及质押比例来看,目前大部分券商的存量股票质押业务符合新规要求,而在新规之下,A类券商将更具竞争优势。另外,而股票质押业务整体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仅5%左右,因此新规对券商业绩的实际影响也较为有限。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