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3000点附近迎中长期建仓机会

2018年06月21日 15: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张忠安(除署名外)

  昨日A股迎来了期待中的反弹,午后三大股指持续反弹,上证指数收复2900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A股各类指数已接近底部,其中上证A股估值为12.8倍,创业板估值为35.7倍,沪深300估值为12.2倍,全部A股估值为15.2倍。市场人士对于“估值底已经出现”达成共识,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A股中长期建仓机会的到来。

  不过,从短期来看,市场目前还是空头趋势,因此底部可能还会反复,操作上建议重仓投资者可择反弹机会减仓或者调仓,轻仓投资者可在每次回调时择股逐步建仓。

  广州日报讯 6月20日,上证综指盘中最低触及2872点,跌幅超过1%,不过,收盘时报2915.73点,收涨0.27%。深证成指收报9501.34点,涨幅0.92%。创业板指收报1563.79点,涨幅1.08%。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虽然全线反弹,但净流入行业并不多,仅有11个行业,小幅净流入,其中医药制造、水泥建材、航天航空、农药兽药等板块资金净流入靠前,券商信托、电子元件、化工行业、汽车行业、有色金属、保险等行业资金净流出靠前。

  从周三全天的盘面来看,市场资金仍然较为谨慎,并没有出现积极回补,反而是医药制造等防御板块流入最多,而周二的金融护盘资金也开始流出,说明资金仍然处于防守之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周三的反弹缺乏领涨主流板块,成交量也没有同步放大,因此投资者对于反弹的幅度也不能寄予太高期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A股目前处于估值底部,市场人士几乎达成了共识。其中,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首席市场策略师商景超认为,从短期看市场是由事件和情绪来主导的,但从中长期看还是由基本面和估值来决定的。

  A股现在的估值比2016年2638点时的估值整体来说还要低,还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给投资者提供了比较强的安全边际。而从基本面上看,A股其实不缺乏各个行业的绩优公司,市场并没有进一步悲观的理由。

  商景超认为:“我们认为3000点附近,应该是一个可以从中长期去布局的好时点,至于说短期受情绪扰动,这种反复可能会有发生,但是从中长期看,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时期。”

  操作提醒  低估值或成为未来资金选择的重点

  在板块和个股选择方面,商景超表示,在市场还没有全面转强之前,机构投资者首先还是寻找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行业或板块,就是行业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利空因素,估值又相对合理的。比如大金融的银行、保险。

  其次,符合消费升级逻辑的大消费股也会继续被机构关注,但是前提也是估值要合理。此外,如像钢铁、煤炭的周期品,经过前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很多公司已经实现了产能的优化,现在库存比较低,产能利润率比较高,所以业绩没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具有阶段性配置的价值。

  也有机构人士看好真成长的一线科技龙头。据Wind统计,6月20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达到91.40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3.01亿份,首度突破90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升至79.61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64亿份,两者份额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此前,5月31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首次突破80亿份。创业板50ETF受到追捧很大程度上表明资金对创业板中的龙头股看好。

  聚焦

  “仙股”惊现 5元以下个股占近两成

  散户莫贪“便宜” 对低价股依然要谨慎

  2018年6月20日,A股中弘股份盘中创下0.99元的低位。这是继今年2月份ST海润以来的又一只个股低于面值,也是2004年以来首只非ST股成“仙”。截至目前,A股临近破面值的个股还有ST锐电。另外,还有超过630家公司股价低于5元。有分析认为,股价变仙或者低价股扩容的因素很多,但主要还是上市公司本身吸引力下降。

  “仙股”是港股对股价已经低于1港元,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股票的称谓。仙股在港股数量庞大,而A股也曾经出现过。2004年底,现已退市的*ST达曼成为了两市首只“仙股”。今年2月1日*ST海润股价报于0.97元。

  低价股近期也骤然增多。截至昨日收盘,A股两市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有24只,股价低于3元的有120只。股价在5元以下的共有645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8.27%。

  目前,不少股民开始关注低价股,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要谨慎对待。“现在风格变化了,资金更注重基本面了,如果基本面不好,股价再低可能都没有吸引力。如果持续一段时间低于面值,就有退市的风险。”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随着“炒退市”“炒壳”“炒小”等行为受到监管后,目前低价股批量出现更多源于市场风格的变化,抄底仍需谨慎。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也认为,市场底部渐近并不代表一定会涨,而在当前市场趋势下,2016年以来的个股分化行情仍在延续,那些本来就业绩不好、成交量不好的股票会继续维持弱势,仙股、超小市值公司或将逐渐增加。

  券商

  观点

  广州万隆认为,A股底部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在指数真正意义上探明底部前,左侧抄底存在巨大的交易风险,所以投资者最好慎之又慎,切勿轻易补仓以免让损失进一步扩大。真要抄底也要遵循短平快的原则,切勿过度恋战。短期指数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技术面的超跌反弹可期待。

  国开证券的研报认为,在金融周期下行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估值还将受到挤压,市场会出现反复磨底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投资者未来具有打折买入好资产的机会,但前提是在磨底的过程中保存好实力。

  (杨欣、张忠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