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璧金融遇挤兑 曾“绑定”斐讯卖理财

2018年06月22日 09: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联璧金融遇挤兑 曾“绑定”斐讯卖理财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据报道,继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纷纷“倒下”之后,被称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之一的联璧金融于6月21日遭遇挤兑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联璧金融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璧”)。6月20日晚开始,陆续有投资者反映网贷平台联璧金融出现无法提现、官网打不开的情况。

  21日上午,联璧金融“告知”投资者称,受互联网金融大环境影响,近日出现集中兑付现象,也存在恶意挤兑,平台将于当日下午3点给出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

  昨日下午3点,联璧金融并未公布解决方案。新京报记者通过其App联系客服,对方称联璧已和松江区政府、金融办、开发区管委会以及斐讯集中讨论了相关兑付问题,目前有关数据正在核实中,请投资者等待。

  斐讯成立于2009年,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领域智能产品和云服务,也是联璧金融重要的合作伙伴。

  21日晚间,斐讯对联璧公司事件发出公告,承诺已售出硬件产品的K码由斐讯负责协调第三方进行兑付,将通过技术手段转至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平台。

  “0元购”背后“玩法”:以返现引投资

  在联璧金融投资者讨论群中,大部分投资者表示,第一笔在联璧金融的投资,是因为购买了斐讯的路由器。具体来说,就是斐讯的“0元购”模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消费者买到路由器后,可获取一个K码,下载联璧金融App激活K码后,购买路由器的费用会在App上分期返还。以斐讯K2路由器为例,返现金额即为售价399元,1期(30天)后可以返现。

  “0元购”模式使得斐讯跻身京东路由器销量大户,也使得大量用户接触到联璧金融。一名在联璧金融上投资总额超过100万的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买了斐讯的路由器后,他下载了联璧金融的App,后来看见联璧金融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就投了一些钱进去。“一开始挺好,提现也快,所以越投越多,做了快2年了,一直很稳。”他在联璧金融上的累计收益已经超过6万元。但因为投的是定期,现在无法提现。

  联璧金融自身也在用类似的营销方式。在联璧金融App有类似的“0元购物”专区,用户投资一定金额的理财产品,可以获得相应的商品。一般理财产品投资额是商品价格的10倍左右。同样是399元的斐讯K2路由器,需在联璧金融先投资4000元的理财产品。

  联璧金融App上的理财产品分为活期和定期两种,活期“零钱计划”年化收益率为6.9%,3月期定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0%,6月期为12%,高于市面常见收益率。但产品的资产投向并无详情介绍。

  在P2P理财门户网站网贷天眼上,有投资者对联璧金融的点评是:“盈利方式不明,债权披露不清,不能了解实际底层资产,有较大资金池嫌疑,疑似为斐讯公司输血,平台自身投资人较少,以0元购羊毛党居多。”

  两公司关联多,斐讯关联公司曾为借款方

  除了产品层面的合作关系,双方还有多处关联关系,并且联璧金融的借款方曾出现过斐讯的关联公司。

  新京报记者查询启信宝网站发现,上海联璧法人为侬锦,2015年1月6日新增三名股东韩凌、金伟、陈海东。金伟是斐讯公司持股的3家公司的法人,包括上海勃奈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映碧投资有限公司(已注销)、上海通木投资有限公司;陈海东、韩凌在这三家公司中均有不同程度任职。

  2017年5月24日,联璧公司再次变更股东,金伟、陈海东、韩凌三名自然人股东退出,新增了上海柏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柏雪”)、上海松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松崖”)、上海彩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融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四家法人股东。

  四家公司与斐讯仍有联系,新京报记者查询企查查网站发现,上海柏雪监事、上海松崖法人祝华荣,投资了上海吾和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法人为金伟。

  上海联璧所投资的重庆智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陈海东任监事。联璧投资的另一家公司丽江瑞锦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王佳彬,在斐讯的多家子公司如上海斐讯电通电气有限公司、四川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斐讯通信(南宁)有限公司任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联璧金融上的理财产品并不显示借款方,但在联璧金融交流群中,有投资者出示疑似联璧金融理财产品说明截图显示,频繁出现的借款方上海迅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迅恒”),三名股东中有两名与斐讯有直接联系。

  上海迅恒此前有三个自然人股东:武雪锋、张静和徐锦贤(徐锦贤2017年12月退出)。其中武雪锋、徐锦贤与斐讯均有直接联系。武雪锋任监事的上海朽兮电子有限公司,斐讯有参股;武雪锋任监事的澎颖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斐讯通过上海通木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前股东徐锦贤原为斐讯的董事,2017年11月退出。

  一名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知道联璧与斐讯之间有关系,但因为相信斐讯,所以一直在保持投资。

  ■ 行业

  高息返利风险高 可能为庞氏骗局

  近期,网贷平台密集爆雷。以交易量达到800亿、注册用户达1000万的唐小僧最为引人关注。

  唐小僧采取高额返现的模式吸引投资者。专家认为,此高息返利模式可能涉嫌庞氏骗局。

  6月20日,上海网贷平台管家金服发布暂停营业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管家金服也是高额返利模式,近期还在各大返利平台推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平台要维持高返利状态,就要解决返利资金来源的问题,大部分高返平台因为“羊毛太厚”,在业务层面不具有可持续性,需要持续烧钱,自有资金并不足以支撑。

  “烧完自己的钱后,再烧风险资本的钱,之后的话,不少平台就打起了投资者资金的主意,套取投资者资金用于返利,就搞起了庞氏骗局。一旦走上庞氏骗局之路,出问题就是迟早的事情。”薛洪言说。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网贷行业新增问题平台13家,大部分原因是提现困难。

  薛洪言表示,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整体收紧,债务性投资品都面临或多或少的压力,这导致近期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开始回升,债券市场违约率也有所上升。

  ■ 建议

  专家:尽量选择持牌机构和巨头企业

  网贷风险高发期,投资者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中国小微信贷产业发展研究会主席嵇少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收益率明显偏高,可能有问题,但并不是说低息就是安全的。

  嵇少峰说,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平台需要综合考虑公司的经营能力、股东背景等。“但大家不要看表面,不能轻信平台自己的宣传,要自己去查询工商信息,真正的股东背景是什么。”他表示,不建议投资者对网贷投入太多。

  薛洪言提醒,资管新规出台后,各种理财产品都在强调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承担投资理财的实质性风险成为大趋势。

  薛洪言建议投资者顺应行业趋势,降低债务性投资品的配置比例,可适当提高配置货币基金。在债务性理财产品选择上,也要降低收益率预期,向持牌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回归;在平台选择上,应主动向持牌机构和巨头企业回归。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