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向资金有撤退迹象?两大理由支撑外资持续流入A股

2018年06月28日 14:5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北向资金有撤退迹象?两大理由支持外资继续“抄底”A股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吴亦涵)今年以来持续增持A股的北向资金,近两周开始出现“撤退”的迹象。据中信建投统计,上周(6.18-6.24),北向资金净流出21.57亿元,而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东方财富数据发现,截至本周三,本周(6.25-6.27)北向资金已经净流出了22.11亿元。也就是说近两周来,北向资金总共流出了43.68亿元。

北向资金从6月19日开始出现流出趋势,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北向资金从6月19日开始出现流出趋势,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此前,北向资金在A股低迷期间持续增持A股,曾被市场认为是抄底的表现,而这两周北向资金的流出,是否意味着北向资金对A股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未来北向资金又会如何"用手投票"?就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了一些市场人士的看法。

  多因素致北向资金短期流出

  在中银国际看来,上周北向资金整体流出的原因,主要还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天风证券则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从今年来看,去年导致外资流入的几个因素都有边际减弱,比如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再、全球权益资产稳步上行的趋势有所转变、MSCI资金流入的预期减弱等,而未来外资会否持续流入,还要取决于基本面的因素。

  联讯策略团队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外资短期流出的原因,与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有着很大关系。“在人民币贬值之后,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会有所下降,导致资金从A股短期流出”。

  另有不愿具名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规避风险是外资近期流出的最重要原因。

  “一方面,近段时间中国紧信用的政策仍在持续,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让一些境外投资者觉得投资A股的回报有限;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目前仍没有明确的前景,这种不确定性也影响了外资对A股市场的态度。”上述分析师说道。

  两大理由支撑外资持续流入A股

  尽管多种因素导致了短期内外资的流出,不过,在联讯证券策略团队看来,这只不过是外资一个阶段性的规避,并不能形成长期的趋势。而随着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的持续进行,外资还将继续流入A股市场。

  “和A股一样,韩国与中国台湾的股市此前也经历过一个国际化的进程,而从它们的历史经验来看,只要一个经济体的基本面没有发生转折性的变化,那么外资在这些股市的国际化进程中,都会保持着一个流入的状态。”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说道。

  星石投资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海外资金对于中资股的配置比例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来看,仍有非常大的空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2018年3月,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仅占市场的2.2%,低于其它主要市场普遍在10%以上的水平。因此随着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将为外资增配A股提速。

  事实上,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在持续进行着,6 月 12 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对 QFII、RQFII 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其他的限制基本都已放开。川财证券指出,资金汇出及锁定期限制是影响QFII与RQFII投资的主要因素,随着 QFII 和 RQFII 渐进式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预计外资的投资额度将持续增长。

  而除了A股国际化进程将吸引外资流入之外,不少专家还表示,如今A股市场的估值对外资也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据星石投资统计,目前A股主要指数的估值,已经接近2016年2638点的位置,2008年1700点左右的位置,甚至低于2005年998点的估值水平。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此前内地资金去香港投资,主要还是因为那时候的港股市场相对便宜,但是随着去年的大涨,如今从估值的角度来说港股已经不比A股便宜了,因此港股市场对避险资金的吸引力反而不如A股的蓝筹股。

  而从美国市场来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如今美国股市已经成为估值的高地,而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加上目前A股处于历史低位,我们已经打开了迎接境外投资者的大门。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还不错,因此相比其他市场的股市来说,A股市场能够更多的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

  外资规模扩大将影响A股市场

  随着外资规模在A股市场比重的扩大,外资的投资选择也在改变着A股市场,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6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下跌9.12%和10.95%,全部A股的平均跌幅达11.67%。同期,MSCI成分股指数累计下跌7.32%,226只成分股平均跌幅为9.8%,抗跌性略优于A股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调整中,尽管MSCI成分股表现不佳,但北向资金仍对其中146只个股进行了增持。

  腾逸投资研究总监朱坚文表示,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有部分蓝筹白马股是相对强势的,主要原因是外资买入优质的蓝筹白马股,而需要明确的是外资只会买有长期回报、业绩稳定或者稳步增长的上市公司。外资并不会参与垃圾股的投资操作,因为相对于国际市场动则数倍的题材炒作收益,A股一天10%封顶是不会对外资产生吸引力的。

  “外资并不傻,事实上它比许多投资者更聪明,中国的上市公司参差不齐,因此投资者不要一刀切的判断外资对A股的影响,而是要分清楚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公司会更加受外资的青睐。”赵锡军说道。

  天风证券表示,在外资规模显著提升后,外资目前对于 A 股市场的影响已经今非昔比,一方面外资流入流出会加剧 A 股市场整体的波动(如二月份美股暴跌时的情况),另一方面外资话语权的提升,将重塑 A 股市场中长期的选股逻辑和估值方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