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量价齐升 沪指重上2900点

2018年07月25日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A股量价齐升 沪指重上2900点
   宏观积极因素增多 持股入货别盲目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周二上证指数继续上涨,并一度冲过2900点关口。不过,包括保险、银行、化工等强势股集体回撤,不少龙头股收盘飘绿。而银河生物、浦东建设、重庆建工等超跌个股纷纷接力涨停。

  有分析指出,目前A股积极因素增多,大盘整体情绪正在改善,但不少资金短线冲高调仓的动作较为频繁。这也意味着,持续的大反弹还在磨练,而且板块轮动继续加速,近期强势股适当降低仓位,关注估值偏低的超跌股。

  市场出现明显分化

  分析指出,最近市场发出了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从“去杠杆”向“稳杠杆”以及“扩内需”转变,对市场底部的形成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在普涨格局下,分化还是较为明显,特别是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纷纷回调,而跌幅较大的个股开始异动。今年7月3日,中国太保最低下跌至29.10元,此后便一路反弹,昨日盘中最高达到36.28元,16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为24.67%。不过,该股在周二早盘冲高后开始回撤,收盘下跌1.83%。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等保险龙头股周二走势同中国太保如出一辙。而前两天较为强劲的银行股同样冲高回落,周二早盘拉升的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收盘亦纷纷飘绿。

  不过,近期跌幅较多的个股却纷纷反弹。如昨日涨停的晨鑫科技、银河生物、天桥起重、山东墨龙、重庆建工、蒙草生态、南风股份等个股此前均出现较大跌幅。

  抓住四大领域

  规避四类公司

  相比7月9日和12日的反弹,A股最近三个交易日表现是带量上涨,周二沪市成交量已经接近2300亿元,可谓是“量价齐升”。因此,即使短期有波动,但不少专业人士还是看好未来A股整体表现。鉴于A股投资风格已经发生改变,持股入货别盲目,押宝问题公司风险依然较高,建议回避业绩变脸、深陷舆论漩涡的个股。

  “这几天市场反弹主要是宏观政策方面积极信号较多,给了市场信心。”某券商投资顾问认为。在个股配置上,大多数机构表示,要重视对股票质地、公司基本面和成长能力的考量。其中,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和大科技将是未来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特别是这些领域估值低但又持续下跌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即使大环境可能趋向乐观,但微观风险依然不少。因此,在市场人士看来,至少有四类个股建议投资者尽量少碰。

  第一类是深陷舆论风波中的上市公司,“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而言,往往容易产生出一定的未知风险,一旦深陷其中,股价持续非理性波动也是在所难免的,投资者应注意回避。”职业投资者郭施亮认为。第二类是频繁停牌的个股。历史数据显示,频繁停牌的背后可能存在诸多不为散户所知的原因,其风险一方面来自停牌本身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热点风格变化,导致行情高涨时停牌,行情低落时复牌,复牌后除非存在重大性的利好,否则股价复牌补跌很难避免。第三类是股权质押率过高的公司。虽然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但股权质押过高的风险并没有解除,如果出现单个股东的财务问题,就会影响股价波动。第四类是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也值得警惕。

  随着A股投资风格的变化,股价的变化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基本面和盈利预期。因此,一旦市场发生基本面恶化、盈利增速变脸等情况,股票的价值运行中枢也会因此下降,股价补跌也难以避免。

  相关

  链接

  证监会将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交易

  市场有望迎来活水但要慎防概念股短炒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7月23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新闻稿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期协培训班开班仪式时指出,要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有期货人士表示,目前股指期货中包括手续费、开仓数量等仍有调整空间,但估计不会一步到位。手续费如果能显著下调,将利好量化交易。

  记者发现,与以往视股指期货为“洪水猛兽”反应不同,A股市场此番表现是一派暖意融融,23日不跌反涨,包括相关概念股也被直线拉升。其中,中国中期、美尔雅封住涨停,弘业股份、高新发展、厦门国贸等涨幅均超3%。

  整体盘面上权重股和小盘股又成了剪刀差,多位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就是沪深300指数是股指期货松绑的最大受益者。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与以往大背景不同,除了市场不再畏惧股指期货的做空功能外,目前A股市场处于3000点以下低位,同时,今年6月A股加入MSCI指数,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也要考虑套期保值交易,恢复常态化交易,不仅有利于投资者,也对A股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概念股要看业务占比和利润

  记者发现,目前在A股市场上期货概念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其中9家期货概念上市公司在上证交易所交易,另外6家期货概念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交易。“但从逻辑上说,期货公司并不一定就能在股指期货的新业务中受益。投资这类题材股要意识到所承受的风险。”一位期货人士说道。

  据期货业内人士介绍,只是凭股指期货这一项新业务,期货公司的业绩能够提升多少,其实是一个未知数。股指期货是一把双刃剑,收益可能很大,但风险同样很大。

  市场上有不少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期货公司正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投资者并不知情,只是单纯去投资股指期货概念股,一旦股指期货概念退热,投资股指期货概念股的投资者将蒙受不少损失。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美尔雅和中国中期等部分概念股的期货业务只占营收小部分比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