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季防意外,保险来“御寒”

2018年12月19日 11:0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低温天气加大了重疾突发、摔伤磕碰、汽车追尾、取暖器火灾等意外发生的概率
  冬季防意外,保险来“御寒”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入冬以来天气渐寒,除了低温容易引发的身体不适,雾霾高发、雨天路滑等冬季天气特性加大了摔伤磕碰、汽车追尾、取暖器火灾等意外发生的概率,提高了人身以及财产损失的风险。针对冬天可能会让我们猝不及防的各种意外,如何合理利用各种保险转嫁风险也就显得颇为重要。可以说,除了换上厚重的衣服来保暖,科学合理地配置保险也是一种有效的“御寒”方式。

  心脑血管等疾病突发 可用重疾险抵御风险

  12月初,低温雨雪天气席卷长沙,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出诊次数明显增加。记者从该急救中心获悉,受恶劣天气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接诊量占据内科急救的首位。

  “除了感冒发烧等小病外,由于大幅度、突然性的降温,导致一些重大疾病也容易在冬季突发。”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个险部有关负责人建议,针对一些治疗费用比较高的重大疾病,市民可以利用重疾险来抵御风险。

  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的疾病种类一般包括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包括急性心肌梗塞、脑溢血等重大疾病,还可提供身故保障、豁免保费等多种保障。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购买此类重疾险时,建议把住院医疗保险和住院生活津贴保险附加在上面。通过这种保险组合搭配,不仅可得到更多保险保障,而且价格只多了几百元,性价比较高。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提供的疾病保障越全面,重疾险的费率就越高。市民在投保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选择性地购买重疾险。此外,冬天冰冻、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行人摔伤的概率也大大提升,市民可以投保一份意外险,保障平时的人身安全。

  取暖器易引发火灾,买份家财险很有必要

  11月16日,位于湘江世纪城鸿江苑的某民房疑似取暖器起火,房屋被烧毁;11月30日,长沙高桥家电百货城某住户家中起火,起火原因不排除电源未关导致电器起火;12月15日,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路新星小区某民房发生火灾,火灾系出门未关电烤炉导致……冬天一到,各种大功率取暖设备纷纷现身,但是其安全性有待考证。

  据统计,我国近5年冬春日平均每天发生火灾1106起,比夏秋高出30.5%;而近6年来,我国电气火灾造成的伤亡数占全国火灾伤亡总数的33%以上,此间发生的24起重特大火灾中,有17起为电气火灾。

  “对于家庭来说,投保一份家庭财产保险很有必要,家庭财产保险的种类很多,基本是对房屋、房屋装修、室内财产在遭受火灾、自然灾害、外界物体坠落、倒塌等风险后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中国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火灾风险外,家财险涵盖的保障范围比较广泛。

  记者了解到,入冬之后,家里一般比较密封,煤气管道堵塞、取暖电器着火、暖气水管爆裂现象也是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仅给家庭生活带来了不便,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针对这些情况,在家财险基础上推出的附加水暖管爆裂损失保险、附加家用电器安全险对家庭的冬季保障显得较为重要。但需要投保人注意的是,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必须附加在主险上购买。此外,购买家财险时,水暖管爆裂损失保险的责任免除也是需要注意的。

  交通事故频发,三责险能为你解忧难

  说到出行,一到雨雪天气,影响最大的是汽车。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一到雨雪天气,长沙各大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报案电话就会猛增。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透露,车主投保的车险中,交强险、车损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都可以赔付因下雪导致的交通事故。目前在商业车险中,最为投保人看中的当属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前者可以对爱车在事故中造成的损害提供赔偿,而后者则是针对事故中造成第三方伤害的,保险公司对车主所应承担的赔偿部分予以支持。

  “保车重要,保人更重要。”长沙某财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许多车主为了保护爱车,往往重车损险而忽视了三责险,“其实交通事故最可怕的还是伤着人,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不幸,车主除了要承受精神上的痛苦,还要支付相当高额的经济赔偿。”因此,不少保险人士建议,三责险购买不容忽视,保费多出几十元或者多几百元,保额就能提高几万元、几十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了保险,但并非汽车发生的任何损失,保险公司都会理赔。前几年,因为车主的一些小失误,也发生过不少“少赔”甚至“拒赔”的情况。业内专家建议,雨雪天如果发生事故,最好能保留事故现场,可以先拍下照片,再移动车辆;其次,不要错过48小时的报案时限,如果涉及第三方的事故,还要向交警报案。

  冬天里的“热”经济系列报道4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