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年底“很差钱”?金融委推永续债为其“补血”

2018年12月26日 21:5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6日电 (赵竞凡)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消息公布后,中国银行拟发行不超400亿永续债的消息便传来。专家称,支持银行永续债的发行,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并实现银行补充资本渠道的多元化。

  银行为何“缺血”?

  2018年以来,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持续增大,上市银行纷纷使用优先股、定向增资等工具补充资本需求。

  据中信证券统计,年初至今,A股上市银行已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元(定增和IPO1080亿元、优先股1025亿元、二级资本债3080亿元、可转债130亿元),已公告但仍在进展中的规模7447亿元(定增352亿元、优先股3310亿元、二级资本债1305亿元、可转债2460亿元)。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银行为何如此“缺血”?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看来,社融中贷款占比上升对资本的消耗、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约束、表外非标回表与资本计提、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要在2018年年底全部达标等,均是重要原因。

  孙彬彬分析道,首先,今年以来监管趋严、非标融资收缩,社会融资规模构成中贷款占比上升,对银行而言,更多的贷款投放意味着更多的资本消耗。其次,目前仍有部分规模较大的股份行资本充足率并不高,如果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其资本补充压力将会大幅增加。

  同时,随着表外非标回表,银行资本计提压力将加大,而从资本计提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短期内难以承接表外非标快速回表;不过,央行此前已发布文件允许商业银行自主确定整改计划、发老产品对接新资产、采取多种措施处置非标。

  此外,据监管要求,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此基础上分别少1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然而目前仍有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处在达标线的边缘,特别是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基本上多数股份行和城商行位于高于达标线1%附近。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除上述原因之外,银行“缺血”还与中国经济前期以投资为驱动、对银行资本消耗较大,及国际标准提高了对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要求有关。据悉,由于四大行均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TLAC叠加巴塞尔协议Ⅲ,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25年至少要达到19.5%以上,后续可能需要持续地补充资本。

  总的来看,国内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主要来自贷款投放占比高增加资本消耗、表外非标回表增加资本计提以及国内国际资本监管要求等方面。

  为何加快推进永续债发行?

  与国际银行业相比,国内银行资本补充工具较为单一,主要工具有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利润留存、二级资本债券等。目前,中国银行业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工具只有优先股。但从当前国内银行业的资本结构看,一级资本(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相对短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整体而言,银行仍然面临资本短缺的问题,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孙彬彬称。他提出,考虑到目前二级资本债发行限制较少,且各类银行在二级资本债方面已有较多的发行量,因此二级资本的补充压力较小。但是一级资本的补充来源相对有限,而且难度较大,补充路径有二——或是大幅提高盈利能力,或是增资扩股、发行优先股。

  李迅雷认为,在此情况下,发行银行永续债不仅可以起到与发行银行优先股相似的在补充银行一级资本方面的作用,更因永续债具有发行流程短、投资者范围更多等优点,而比发行优先股更具优势。

  何为永续债?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时间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其偿付顺序先于普通股和优先股,后于活期存款、一般债券和次级债券,用于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永续债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被计入权益而非负债,这意味着发行人的企业账面资产将增加,从而实现增大净资产规模、改善财务报表、满足特定监管要求等功能。

  今年3月,多个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提出要在原有优先股及减计型二级资本债券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增加资本工具种类,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上述《意见》中提到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就是永续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国内银行没有发行永续债的先例,国内永续债发行以企业债券为主。但巴赛尔协议III推出之后,海外银行发行永续债已有较多实践。而永续债的创设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需各部门全力配合协调。考虑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监管协调性、统筹性已大大增强,预计以永续债为例的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将逐步推出并落实。

  兴业证券在其3月份的研报中指出,虽然当时的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总体尚属乐观,但结构问题早已凸显。其他一级资本较薄而二级资本偏厚,这样的结构看似稳健,实则脆弱。未雨绸缪,及时创设银行永续债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监管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拓宽道路。在武雯看来,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是其中措施之一,体现了政策的一贯思路,预计未来银行补充资本的路径将不断拓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