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澳大利亚降息双响炮,至最低记录0.25%!逾20家央行月内降息

澳大利亚降息双响炮,至最低记录0.25%!逾20家央行月内降息

2020年03月19日 16:55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在美联储月内两次降息、美股月内4次熔断、加拿大月内两次降息之后,澳大利亚月内第二次降息也来了。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在召开计划外的会议之后,澳大利亚央行将隔夜拆款利率降至纪录低点0.25%,并称在达成就业和通胀目标之前不会收紧政策。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3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下调至0.5%。

  根据报道,除去降息,澳大利亚央行历史性地投身量化宽松行列。该央行表示,将以固定利率0.25%提供国内银行业者三年期融资。银行业者初步能够取得的额度最高可达现有信贷余额的3%。澳大利亚政府暗示,在已经宣布的170亿澳元财政刺激措施基础上,将采取进一步的经济措施。

  公开报道显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球“降息潮”来势汹汹,20余家央行降息或是加码货币宽松。

  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3月4日,加拿大银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5%,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日益加剧的经济风险。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由1.25%下调50个基点至0.75%,自3月16日生效。

  3月11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50基点至0.25%,为历史最低水平。英国央行称,利率决议委员会全体一致通过降息决定,以此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来支持经济。此外,英国央行还宣布了支援中小企业的新贷款项目。

  3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不降息,但将推出包括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追加1200亿欧元量化宽松等在内的一系列手段以应对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

  3月16日,新西兰央行下调利率75个基点,将官方隔夜拆款利率(OCR)调降至0.25%。新西兰央行称,疫情负面经济影响继续上升,表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

  3月16日,日本央行提前三天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结果是维持利率在-0.1%不变,维持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但决定进一步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降息10个基点。

  3月16日,韩国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0.75%。这是韩国基准利率首次跌破1%。

  除发达国家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纷纷跟进。3月3日,马来西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2.50%。

  3月16日,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巴林5个中东国家的央行宣布降息。斯里兰卡、越南、捷克、尼日利亚、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也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市场。

  3月17日,巴基斯坦央行宣布降息75个基点,智利央行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1%,埃及降息300个基点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9.25%。

  3月19日,菲律宾央行宣布下调政策利率50个基点。印尼央行宣布,将基准的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将借贷便利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25%。(中新经纬APP)

【编辑:苏亦瑜】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