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淘宝C2M商家报告:产业带数字化程度越高 恢复增长越快

淘宝C2M商家报告:产业带数字化程度越高 恢复增长越快

2020年04月28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淘宝C2M商家报告:产业带数字化程度越高恢复增长越快
    全国145个产业带在电商平台活跃。阿里巴巴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记者 赵小燕 黄慧)28日,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2020中国产业带数字化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于日前发布。通过对数十万家淘宝C2M商家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发现3月以来,全国有22个省份的商家活跃度超过了疫情之前水平,广东、浙江、江苏等数字化转型较快省份,商家活跃度领跑全国。

  根据来自淘宝特价版、1688、淘宝天天特卖多个平台的数据,全国目前已经形成了145个数字化产业带,其中13个产业带在淘宝上的年销售额过10亿。全国十大数字化产业带分属广东、浙江和福建,分别有5个、4个和1个,这些产业带也都是淘宝C2M改造的重点区域。如广东的3C数码、浙江金华的日用品、服饰等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带,灵活按需定产,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升级的浪潮中已抢得先机。

  据悉,淘宝C2M模式和淘宝特价版作为数字“新基建”的探索和尝试,正帮助50万工厂和120万商家加速数字化转型,把握“后疫情”机会。

  东莞厂商乐地数码的工厂主要进行手机壳模具制造,年销售额1.5亿元。据总经理吴嘉源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外贸订单损失额达9成,压力巨大。不过,受益于与淘宝数字化工厂项目的合作,乐地数码及时通过C2M模式增加产品销售类目,并通过淘宝的销量表现做数据分析,指导生产线安排订单,2月份环比增加了25%订单,目前相较于同期生产恢复了50%,并实现销量在C2M数字化改造前5倍增长。

  疫情加速了传统工厂“触网”的速度,越来越多企业已和乐地数码一样意识到,数字化是产业带商家复工复产并实现恢复增长的主要动力。

  《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3月26日淘宝特价版上线以来,产业带商家“线上突围”加速。据悉,3月以来在淘宝特价版上新开店的产业带商家超过10万家,其中工厂店的数量达到4.5万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认为,淘宝C2M提供了三大行业的融合与社会价值的共创: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有机结合在了一起;打破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之间的壁垒;带动相关的支撑产业与就业。“淘宝C2M把传统意义上做产品的企业转型为生产型服务企业”。(完)

【编辑:黄钰涵】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