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银保监会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2020年05月09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银保监会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9日公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及,此类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近年来,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传统线下贷款模式相比,其在提高贷款效率、创新风险评估手段、拓宽金融客户覆盖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此类业务暴露出风险管理不审慎、金融消费者保护不充分、资金用途监测不到位等问题和风险隐患,亟待补齐监管短板。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互联网贷款业务具有高度依托大数据风险建模、全流程线上自动运作、极速审批放贷等特点,易出现过度授信、多头共债、资金用途不合规等问题。为有效防控互联网贷款业务风险,《办法》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例如,监管部门明确互联网贷款小额、短期的原则,对消费类个人信用贷款授信设定限额,防范居民个人杠杆率快速上升风险;加强统一授信管理,防止过度授信,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全面了解借款人信用状况,并通过风险监测预警模型持续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发现预警触发条件的,应及时预警。

  《办法》还提出加强贷款支付和资金用途管理,强调贷款资金用途应当明确、合法,不得用于购房、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和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不得用于固定资产和股本权益性投资等。如发现贷款用途违法违规或未按照约定用途使用的,应当采取措施提前收回贷款。

  针对互联网贷款中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数据保护不到位、清收管理不规范等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问题,《办法》亦在多个章节全面提出消费者保护要求。

  其中,围绕借款人数据来源、使用、保管等问题,《办法》对商业银行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对取得借款人风险数据授权时进行了具体规定;与此同时,严格禁止商业银行与有违规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记录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完)

【编辑:叶攀】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