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十而立,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未来路在何方?

三十而立,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未来路在何方?

2020年06月1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6月19日电 (高志苗 张亨伟)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正在上海召开,“金融市场开放”成为论坛的高频词。2020年恰逢中国资本市场30年,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之路前景如何?与会嘉宾给出了答案。

  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早全面放开,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中如是说。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一轮金融开放的进程中,金融机构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今年4月1日起,中国进一步放宽部分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多家国际资管机构已准备在沪设立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建设银行愿同国内外同行一道,以开放包容的积极心态抓住金融对外开放政策机遇,共同做大做优做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也表示,要把握新一轮的金融对外开放和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机遇,用好国家层面和上海层面的政策红利。希望与外资机构形成良性的竞争合作关系,优势互补,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共同培育大资管“生态圈”。

  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深层次变化?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朱宁认为变化主要来自风险的改变,效率和竞争,以及监管三个方面。

  具体而言,对于投资者会有风险的冲击,可能也会带来对金融机构风险承受能力的调整;通过更多竞争会提升效率,包括金融市场定价的效率和整个金融服务的效率;同时,金融市场发展永远和整个监管水平的发展相互促进。

  作为中国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在新一轮金融市场开放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沪港通、沪伦通,通过特殊的渠道或者有管理的渠道,进行逐步的资本市场开放,可能是中国新的模式。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市场,毫无疑问在这个过程中间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载体。

  对于上海的金融市场开放,路博迈集团首席运营官Andrew Komaroff认为,上海要更好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上海的股票市场还有衍生品交易市场都要更好地融入,让更多国际投资者能够进入。路博迈全球的投资者和客户越来越注重在中国进行固化收益投资以及股票投资,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消息和潜在机会。

  开放是现代经济体系和成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易会满强调,中国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共同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完)

【编辑:张燕玲】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