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树清:防范金融风险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郭树清:防范金融风险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2021年06月10日 19:1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记者李延霞、桑彤)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0日说,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当前要重点关注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等五个方面。

  郭树清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的视频演讲中表示,经过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过去面临的多个方面的金融风险都出现了收敛趋势,但是必须居安思危,一刻也不能松懈。

  郭树清说,要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必须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确保能够更快更多地处置不良资产。

  他表示,要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经过整治后,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已较历史峰值压降20万亿元,但存量规模依然较大,稍有不慎就极易反弹回潮。要防止金融机构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对各种“类信贷”新花样必须遏制在初期阶段。

  他说,要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过往的非法集资案件,许多实质上属于非法公开发行证券。一旦发现“假私募、真公募”,应依法予以严惩。

  郭树清表示,要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很高。

  他提醒,要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他表示,当下各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打着所谓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旗号的骗局层出不穷,其实质都是击鼓传花式的非法集资活动。一定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编辑:田博群】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