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严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银行:严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关
2010年06月02日 09:5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日前央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家中小银行纷纷表示,将积极贯彻和认真执行《意见》的各项要求,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融资渠道,支持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严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关,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认为,《意见》的发布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参与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更好地以金融服务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兴业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调整优化业务政策、业务重点、业务结构,加快推动自身的战略转型,以良好的金融服务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据悉,兴业银行不断深化银行社会责任与自身可持续发展间关系的认识,将可持续金融理念贯穿于银行经营的方方面面,从公司治理、风险管控,到信贷审批、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行政等各个经营环节都努力体现绿色理念的内涵,形成了兴业银行绿色理念的价值主张。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下发后,该行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意见》的要求,及时部署,并在具体信贷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据了解,浦发银行已组织对相关产业逐笔排查,在审批新的信贷项目和发债融资时,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上收授信权限。今年年初,浦发银行已将产能过剩行业和潜在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开工项目授信(含中小企业)纳入零权限业务范围,授信审批权一律上收到总行。

  据悉,招商银行将从信贷政策和资产营销方面对绿色金融给予充分的指导和支持。一方面,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信贷准入管理,强化预警退出机制建设,有效地控制相关行业的贷款规模增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针对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信贷业务,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此外,招行还将加强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合作,开展风险分担产品的研发工作、清洁发展机制(CDM)咨询服务、法国开发署能效及可再生能源低息贷款项目,以及绿色私募基金等新业务。

  深发展则表示,将致力于建立符合银行发展战略的绿色信贷文化,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制定节能减排行业风险控制制度,强调环保准入关,建立名单管理制度,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格授信准入条件,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两高一资”、“两高一低”、“两高一剩”企业授信。(记者 孟扬 薛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