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净投放不改调控大方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连续净投放不改调控大方向
2010年06月02日 14:3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数周央行净投放频繁,而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仅有150亿元规模,这些现象表明央行近期回笼资金力度有所减弱。但是,多位专家认为,这只是央行针对近期资金面紧张的短期措施,并不能视为调控转向的信号。适度收紧流动性的方向不会改变,防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不排除年内有加息的可能。

  调控大方向未变

  5月第二周实施净投放1520亿元之后,央行在5月第四周再向市场净投放了1450亿元。此前,从2月最后一周至5月第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向一直保持净回笼,已累计回收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昨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也显示回笼资金力度有所减弱,仅发行150亿,为前一次发行规模的一半。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尹俊辉认为,央行由净回笼转为净投放主要是由于近期资金面紧张,并不代表央行操作方向发生变化。一旦资金面紧张的局面缓解,预计央行将重新回笼资金,收缩流动性。

  近期资金面偏紧与外汇占款增速放慢不无关系。多位专家预计5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增速已经放慢。此外,银行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也是造成流动性偏紧的因素。数据显示,3月份中长期贷款的新增额占当月贷款新增额的130%,而流动性较强的票据融资余额的占比在3月末则降至4%的历史低位。

  不过,4月份中长期贷款占比已降至80%。“随着监管部门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以及房地产调控导致房贷发放量下滑,预计中长期贷款占比将延续下滑态势。短期贷款、票据融资的占比将上升,未来两个月内流动性不足局面将有所缓解。”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表示。

  陆磊认为,随着近期流动性不足现象好转后,预计回笼流动性依然是央行操作的主要方向,“现在还没到转变调控方向的时候,央行依然需要收紧流动性、控制贷款增速。”为了防止经济下滑而简单采取放松流动性的做法,只会重蹈覆辙,让已经过热的行业更热。

  年内加息可能性仍存

  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终于打破维持数周的1.9264%利率水平,提高至2.009%。市场通常将1年期央票的变化视为加息或降息的信号。不过,此次利率上升,尹俊辉认为更多是为了缩小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

  4月CPI同比上涨2.8%,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的最高点将在7-10月出现。陆磊也认为,5、6、7月CPI往上走的趋势难改,将达到3%-3.4%。“因此,防通胀依然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提高利率的内在需求仍然存在。”陆磊表示。

  不过,在鲁政委看来,之前大家担忧的加息副作用正呈弱化趋势。比如,之前大家担忧加息导致热钱加速流入,而现在外汇占款增速预计将下降;加息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下降。今年以来信贷额度紧张之下,银行已给大部分企业加息,唯有国企等大型企业利率未明显提高。因此,加息只会对这部分企业造成影响,而这部分企业目前利润增速反弹很快。“此外,加息还有助于避免债市泡沫。”鲁认为。记者 唐曜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