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家银行收“点数费”究竟该不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沈阳多家银行收“点数费”究竟该不该?
2010年06月02日 16:0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记者分别对沈城的兴业、中信、招行、广发以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对于“点数费”的收取情况进行了调查。在8家银行中,只有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明确表示“不收费”,其余几家银行针对硬币点数,均要收取金额不等的点数费。

  现状:“点数费”8成银行要收

  在兴业银行沈河支行,记者表示手头有大量硬币想要储蓄,面值为一角、五角和一元不等,工作人员耐心地帮忙询问收费标准后告诉记者,储蓄硬币,不管面值是多少,100枚以下收取5元,在这个基础上每增加100枚再多收取2元。

  记者表示对“100枚以下”这个标准有些疑问,那是不是存二三十个硬币也得收5块钱呢?该工作人员解释:“这个标准我们也会灵活掌握,如果您一次存八九十个,我们肯定会收费的,但如果少的话,在我们人员够用的情况下就不会收取费用。 ”

  兴业银行沈河支行的工作人员建议,如果硬币的量比较大,最好先去超市等地兑换成整钱再到银行进行储蓄,既节省时间又节约成本。

  银行:“点数费”也会因人而异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银行对于客户收取“点数费”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是大客户、或者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客户,“点数费”是可以免除的。

  中信银行工作人员韩先生说,“其实每家银行对于“点数费”都有自己的规定,具体收多少,怎么收,都会看客户的具体情况。比方说,长期对公的业务关系,如果客户确实有需要,银行一般不会额外索取清点费。但可能需要客户提前先打招呼,以便于银行提前安排人员和时间来做。 ”

  原因:人工点钞时间长成本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大部分银行都表示压力很大,主要原因是人工点钞既费人力又费时间。

  中国银行北站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厅一共就那么几个窗口,一旦有客户要将硬币存起来,光是窗口点钞就得花上一段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办理业务的效率。

  工商银行北市支行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手头还有总额差不多2000多块的零钱没点呢,有毛的有1块的,甚至还有分的,都排着号呢。清点硬币挺麻烦的,有的还掺杂着假币或外币,我们都要一一筛选出来。 ”

  由于在清点这个环节上银行方面基本上是什么时候清点完什么时候通知客户来取,而这个时间完全取决于银行业务办理的效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客户。

  与人工点钞相比,一些公交公司使用的硬币清分机就显得非常先进和实用了,就是将各种面值的硬币倒入这种进口的清分机后,不仅自动按面值分类,分出的硬币还能打成卷儿,免去了人工点钞的麻烦。这种方式也被沈城个别银行采纳,但是这部分银行很少。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