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周三上会:发行规模大缩水 全球年内最大IP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周三上会:发行规模大缩水 全球年内最大IPO
2010年06月06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上市近在眼前,这是中国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6月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6月9日审议其首发申请。

  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

  此次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的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亿A股。“绿鞋”前,农行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绿鞋”后,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6.87%,其中,A股约为7.87%,H股约为9%。

  农行表示,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股数和发行价格确定。本次发行方式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募资数额将低于融资预期

  此前,市场预计农行募集资金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左右(约2000亿元人民币),肯定成为年内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活动。但昨天农行公告显示“要从A股融资千亿”的猜测已经落空。

  有分析人士测算,按照目前市场预计的2.5元-3元的发行价预测,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仅为640-767亿人民币,与千亿融资相差不少。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也不超过880亿人民币,据此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最多为1600多亿人民币。远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

  招股说明书中称,农行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则选定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农行表示,在定价方式上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农行将与联席主承销商组织路演推介,在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并综合累计投标询价结果和市场走势等情况确定发行价格。

  农行发行价可能低于3元

  目前,A股市场十分低迷,市场十分担心农行上市就会破发。此前农行高层表示,希望市净率能达到1.8-2倍之间。目前来看,这样的定价高于市场预期。毕竟,目前农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质量、“三农”业务的风险都是市场对农行未来发展的疑虑。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农行发行价可能在2.5元或者3元。对应的发行前市净率为1.6倍、2倍。现在建行和中行市净率都不超过2倍,工行则刚刚超过2倍。如果农行最后发行价对应的市净率与目前其他国有银行市净率差不多的话,农行上市后即便破发,下方空间也较小。

  近来,不断有传闻称农行在不断调低发行市净率,最低一说已降至1.3倍。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市场环境,农行的发行价应控制在市净率1.5倍以下,否则二级市场获利空间不大。根据此次农行5800亿左右的总股本,以及去年650亿元的净利润,2.5元的股价对应的2009年的市盈率高达22倍,而目前其他已经上市的中、工、建行的去年平均市盈率仅有12倍左右,建行最低10倍,中行最高14倍。

  市场普遍认为,农行IPO不是一宗简单的上市交易,而承载了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

  农行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工、中、建、交都已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顺利登陆A股和H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农行IPO经过数年准备,即将开花结果,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相比较于其他大银行,定位于面向“三农”的农行特点十分突出。在农行2.3万多个分支机构中,有7200个在县城,5300个在人口较多的乡镇,高于工行、建行和中行县域机构网点数量之和。显然,农行的市场主要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县域地区和较为成熟的城市地区,在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和增长速度方面具有优势。农行将受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正如某投行人士所说,农行能否成功发行,不仅仅关乎一家银行能否上市,还事关政府落实“三农”政策、收官金融改革的大局。因此农行的发行毋庸置疑是证券市场今年“压倒一切的任务”。

  从一些市场迹象看,各方面也在为农行上市做好准备。比如,A股市场历经一个多月的调整,但出现了新基金不建仓、老基金维持低仓位的罕见现象,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是基金空出仓位,以便保证农行IPO申购。在农行上市提速阶段,证监会连续批准新基金持续密集发行,也很可能是为了农行上市做好充分准备。5月20日,建行董事长表示将推迟其再融资方案至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实施,也被分析认为是为农行IPO让道。(记者 程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