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涨 专家:并非加息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涨 专家:并非加息信号
2010年06月09日 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50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0929%。继上周上涨8.32个基点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行,上涨幅度为8.33个基点。但分析师认为,短期央票利率上调并非加息信号。

  国泰君安8日的报告称,在资金面趋紧、通胀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短端利率也将继续上行;但由于预计3年期央票利率将保持稳中有降,以对冲短端利率上升引发的加息预期。该机构预计,1年央票上升到2 .2%左右将再次企稳,以避免引起加息预期,但若10月份加息可能性重燃,届时可能会再次升至2.4%左右。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的局面,符合预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和3年期央票的不同走势将释放不同的政策意图;一方面,引导1年期央票利率重新上行应对通胀的不断上升。国泰君安预计5月份的CPI为3 .1%,到10月份将达到4%左右的年内高点。通过引导1年以内央票利率的上行将成为央行防通胀的必然手段。另一方面,通过引导3年期央票的稳中有降,可以对冲短端央票上行引发的加息预期。因为在地产已受重压的背景下,基于经济过热而加息的理由已不足,因而年内应不会启动贷款加息;尽管基于通胀压力对存款加息的可能仍然存在,但加息次数最多只有一次。

  而且,近期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一方面是欧债危机的影响在进一步扩大,可能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但另一方面,国内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加之新一轮的楼市打压政策可能降低国内经济增速。因此,央行需要为后期的政策调控预留空间,采取加大短期央票发行使得下半年央票集中到期就是最有效的方式,一旦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央行可以及时地释放流动性,把握政策调控的主动性。

  国泰君安认为,要关注大行净融资现象。自5月21日至6月1 日,全国性商业银行连续8个交易日在银行间市场上累计净融入资金4866亿元,造成了近期货币市场的紧张局面。对于接下来银行间资金面变化,国泰君安认为紧张局面仍将持续。

  事实上,央行的数量调控力度已经开始放缓。5月中旬,央行中断了保持两个月的净回笼进程,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240亿元。而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2110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670亿元,最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资金到期量。分析师预计,由于没有3年期央票发行,央行本周或将净投放资金。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40亿元。

  但是,也有机构认为,央行上调央票利率主要向市场传达出了希望提高短期央票发行量的信号,这意味着央行对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力度不会放松。(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