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债市严重"失衡" 财富博弈开辟新"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债市严重"失衡" 财富博弈开辟新"战场"
2010年06月11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人们的眼球紧盯着防通胀、加息、收紧流动性等调控举措的时候,次贷危机后“高速扩容”的债券市场爆发欧债危机,财政风险引发国际关注。债务大国们逐个“被透视”,“被敦促”削减赤字、进行整改、收紧开支,财富博弈“新故事”露出冰山一角。

  债市失衡 金融市场动荡

  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信用违约掉期产品暴涨、货币大幅贬值,与次贷危机不同的财富博弈新“战役”,半年来进行得如火如荼。

  这样的危机首先在欧债问题最脆弱的一环———希腊引爆。接下来,同样债务高悬的葡萄牙、西班牙相继遭遇评级下调。

  “欧猪五国”喷出的主权债“火山灰”,呈波浪状扫向被救市资金托起的并不稳固的金融市场。次贷危机以来快速复苏的股票、商品价格,被烧掉了“高昂的头”,大幅跳水。

  欧元遭“追杀”,大跌。东兴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吕国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计算,去年11月以来,半年时间,欧元兑美元最大贬值幅度超过20%。

  但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大涨19%;黄金创新高;美债攀升,美林美国债券指数从2009年11月的218左右上升到2010年6月7日的227.17,升幅达4%。

  很明显,一边是欧债危机,一边是美债繁荣,债市严重“失衡”。

  “金融危机后市场抵抗风险的能力下降,资金越来越选择进入安全资产投资。伴随着世界性的国债增加,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世界的投资家收缩股票、商品投资,投向德国、日本、美国的长期国债。”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日前在对外经贸大学第三届“瑞穗基金金融论坛”上对全球资金流向进行了揭示。

  国际炒家迎来发财机会

  危机后全球的避险情绪和欧元区的财政“漏洞”,给国际炒家带来了新的发财机会。对赌衍生工具开始“熠熠闪光”。国际信用评级降级所涉及的欧洲国家,其主权债务C D S(信用违约掉期产品)无不应声疯涨。

  “无货沽空信贷违约掉期,还可令交易员能够在不持有相关债券的情况下购买保险。一旦违约风险产生,他们便可以从C D S的价格上升中获利。”吕国文查看行情资料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4月27日,希腊5年期C D S高达824.48个基点,而3月8日,希腊5年期C D S价格还只有280.65个基点。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身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