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年共有374名庸懒官员因不称职“下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两年共有374名庸懒官员因不称职“下课”

2010年07月08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浙江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闻通报会。会议时间定在9时30分,9时一到,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顺江就面带微笑到了现场。作为省委组织部的新闻发言人,他是昨天会议的主角。这也是省委组织部今年4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首次举行的新闻通报会。

  严格规范一把手用人行为

  建立一支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是社会热点、焦点问题。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推行差额选拔干部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在简洁的开场白后,新闻发言人直入主题,就浙江省今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10个重点项目侃侃而谈。

  新闻发言人说,目前,已出台《浙江省规范市、县(市、区)委书记用人行为暂行办法》、《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对市、县(市、区)委书记的选拔行为、用人纪律作出明确;提出从严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处置和落实责任的6个方面22条措施,形成较完整的从严管理干部措施。

  全省调整庸、懒干部374人

  2001年,浙江出台了调整不称职干部办法,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称职的表现,围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不称职的干部采取多种办法予以调整。这其中宁海和遂昌做法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

  宁海县通过民主评议、民主测验和政绩考核等途径,加大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力度。遂昌县对不称职的9名干部,先免去或暂停现任职务,安排到党校参加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再采取相应调整措施。

  这一办法让那些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官日子难过了。

  2008年以来,浙江省共调整不称职干部374人。

  新闻发言人说,浙江将继续深化这项工作,总结宁海、遂昌等地的做法经验,界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标准。

  近期将竞争性选拔170余个新职位

  自1986年以来,浙江省省级层面开展了10次公开选拔工作,形成了联合公选、多类别多层次竞争性选拔、任职资格考试与分类公选、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省级机关干部面向基层公开选调等多种竞争性选拔干部形式。2008年以来,全省共公开选拔科以上领导干部1120人,竞争上岗6130人。

  浙江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说,近期,浙江将开展一轮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拟推出170多个的选拔职位,包括省级机关部门、本科高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公开选拔职位30个,省级机关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职位38个,省级机关部门主任科员以下公务员公开选调职位108个。

  组织部门主动掀起自己的“盖头”

  通报结束前,首次作为新闻发言人亮相的吴顺江坦言,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有时候往往“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可以说是组织部门主动掀起自己的“盖头”。

  目前,浙江省省本级、11个市和40个县(市、区)委组织部已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各地已陆续围绕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在实行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比如,宁波、嘉兴等地出台了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办法;邀请浙江省党代表列席省委组织部有关重要会议;公布浙江省市委组织部部长、省委组织部机关各处室电子邮箱地址。

  记者 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