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一男子接连3年纵火19次涉纵火罪被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丽水一男子接连3年纵火19次涉纵火罪被诉

2010年07月08日 13: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丽水一男子接连三年纵火19次

  最初起因竟是为了报复村民讥笑他口吃

  今年年初,丽水庆元县松源镇坑西村,接连发生了3次火灾。

  实际上,这个地处庆元县城郊的村子,近几年来,一直有这样的莫名火灾,村民被闹得人心惶惶。

  迷信的人说,这是“天火”;细心的人说,有人在故意捣鬼。截至今年2月,莫名火灾多达19次。

  直到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村民徐荣庆被警方带去调查,很多人才知道,这个有些口吃的中年男子,竟是接连火灾的始作俑者。

  昨天,庆元检察院以涉嫌纵火罪,对徐荣庆提起公诉。

  蹊跷放火事件接二连三

  对于坑西村经常发生火灾这件事,新上任的庆元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长张祖田,其实早有耳闻,也一度觉得此事颇为蹊跷。

  今年1月20日、1月30日和2月1日,坑西村又接连发生了火灾。张祖田觉得,这里面大有文章,于是带领一干人马,深入该村展开调查。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摸排调查,最终41岁的村民徐荣庆,进入了警方视线。

  今年3月4日,徐荣庆被“请”进了庆元县公安局。

  徐荣庆1969年出生,汉族,小学文化,农民,庆元县人,住在坑西村。

  在村民眼中,徐荣庆并不起眼,平时交往一般,性格内向,心胸有些狭隘,说话有点口吃。

  进了公安局,徐荣庆很快就承认,3年来发生的19次火灾,大多都是他为了泄愤报复,放火烧人家的。

  放火烧过的东西“种类齐全”

  徐荣庆放火烧过的东西,可谓“种类齐全”:人家灰房、菇棚、工棚和房屋等,都成为他泄愤的目标。

  而别人讥笑他的口吃,往往成为“导火索”。

  提起第一次放火,徐荣庆显得印象很深。

  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晚上,徐荣庆躺在床上,辗转难眠。

  徐荣庆想起了白天,他的岳母和同村叶其友的岳母,发生激烈争吵的经过,“叶其友岳母竟敢骂我的岳母没用,还说她女儿嫁给了个结巴。”

  徐荣庆越想越气,觉得自己真没用,“既然明的打不过人家,那就来暗的,看看到底是谁厉害。”

  当晚8点多,徐荣庆偷偷起床,蹑手蹑脚摸到叶其友家的厕所,用打火机点燃厕所内的草纸。

  看着熊熊烈火烧掉整间厕所,徐荣庆反而觉得十分快意。

  烟消云散后,徐荣庆告诉自己,以后谁再敢欺负他及其亲戚,就放火烧他家东西。

  “那一晚,我睡得特别香。”徐荣庆回忆时这样说。

  放火理由变得千奇百怪

  之后,徐荣庆进入了“疯狂”状态。而放火的理由,也变得千奇百怪。

  徐荣庆回忆,烧掉村民陈德华家的灰房,是因为嫉妒他既有工作又经常在家干农活;

  8次烧掉村民毛德勇家的灰房、菇棚,是因为毛德勇的岳母经常讥笑他口吃;

  两次点燃村民朱隆水、陈明生的菇棚,是怀疑他们偷自家菇棚里的香菇;

  烧林秀开放在屋檐下的废香菇段,是因林秀开停放的小四轮堵了路,而且说话嚣张。

  在陈德满的香菇棚放火,是认为他的女婿讲话太嚣张。

  烧吴远荣的工棚及附近的老房子,是感觉吴在加工白木耳过程中,污染了自家在加工点附近的田地(经鉴定,该工棚价值6110元,房屋价值1.2万多元,房屋内物品价值13万多元)。

  烧陈德良租给陈德益使用的房屋,理由更加离奇,竟是为了加深同村陈修勇和陈德益两家之间的矛盾。

  更离谱的是,2009年农历9月的一天晚上,徐荣庆还点燃了自家的香菇棚遮阳网。他说,这样做是为了不让别人怀疑他,索性把自己也拉进“火坑”。

  警方鉴定他有酒依赖综合征

  在外人看来,徐荣庆和村民间的矛盾,本不是什么大事,为什么他要用这么极端的行为,来“疯狂”报复呢?

  有人开始怀疑,徐荣庆是不是精神有问题。

  实际上,案发后,公安机关也想到了这一点,并对徐荣庆进行了精神病类鉴定。

  结果表明,徐荣庆系酒依赖综合征,但并无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检察机关认为,徐荣庆多次以放火手段危害公共安全,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万多元,应当以纵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向法院提起了公诉。□通讯员 魏晓靖 吴彪 史隽 本报记者 解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