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杀警案疑犯日记曝光 称生存只有战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杀警案疑犯日记曝光 称生存只有战斗

2010年07月11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西金华,最终改变了山村少年胡益华。锦佳巷5号,是29岁胡益华租住了近六年、自己进城后和前妻筑下的“小窝”。

  房东夫妇和附近跟他相熟的人都说,多年来他给人的印象是非常内向、斯文客气。哪怕是现在,大家都持难以置信的态度。大家也目睹了这个小家庭的甜蜜、纷争到破裂、解体,但印象最深刻的恐怕还是胡益华的“暴力倾向”———他打起老婆来很狠,动辄拳打脚踢,拖着老婆在地上打滚。

  离婚、生意失败后两年多都处于失业状态的他,是怎么变成一个杀人犯的呢?记者走访了胡益华身边的人,从他们的描述中寻找使胡益华成为杀人魔鬼的黑暗理由。

  几年前就在家玩仿真气枪、多次赴云南缅甸境外赌博、三个月连续从家里拿走11万元去云南购枪、抢劫杀人连犯命案…………胡益华最终付出惨重的人生代价。

  日记揭秘

  胡益华宣称:“我的生存必需只有战斗”

  昨日下午,房东带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胡益华曾居住的出租屋。桌上很凌乱,里面放着很多笔记本,其中记账本最多,密密麻麻记录着几年来经营收入的情况。记者看到一本尘封在书桌抽屉里的日记本,近百张纸页里,写满了他的人生感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日记里叫嚣———“我的生存必需只有战斗”。

  日记的字迹略为潦草,但不失秀气。日记里对男女情感方面的记叙几乎没有,只有描述对母亲和姐姐感激心情的片段。每一篇记录的文字几乎都没有注明日期,仅能从字迹的新旧程度粗略辨别时间的远近。

  日记充斥着胡益华对成功的强烈渴望,也透露了他对现实处境的自卑和无奈,及种种敏感、焦虑等情绪。

  日记的封面上写了三个词:思考、鼓舞、希望,字里行间颇有朝气;封底则横七竖八地写着警句格言,有些杂乱,左上角的“狼道”二字尤为引人注目,并另写有“小不忍则乱大谋”、“无所畏惧”等自勉语句。

  在日记里,胡益华表达出对成功的强烈渴求,“发愤图强”、“拼搏”这样的字眼不断出现。他曾对成功充满自信,说“上天很公平,只要懂得努力把握,一切都是机遇”,“今日的投资是美好明天的基础,谁是第一,我的目标就是谁的公司”……

  而这种狂热渴望的背后,却夹杂着自卑的心理。在日记里,也有这样的字句:“我什么都没有”,“要心平气和忍受弱者的地位,要在守弱的基础上积蓄实力,一点点发愤图强”。

  而在胡益华后期的文字里,曾经的自信和勤勉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充满对抗倾向的文字。

  在封底的空白处,胡益华写了一行意味深长的警示语,说“只有战斗是我生活的必需,只有战斗才有生存的希望,逃跑只有一死”,“要发光,必须忍受燃烧的痛苦”。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余颖(发自浙江金华)

  邻居:身边出了个杀人犯真的挺吓人

  金华市区锦佳巷5号。一幢平常的三层楼,一楼是间麻将馆,有三张自动麻将台。麻友们正在鏖战。

  电视里又跳出胡益华的新闻,有麻友说:“新闻里说他赌博,会不会啊?我是怀疑,平常我们麻将馆,他都从来没走进来过。”另一个人感慨地说:“我看他就是离婚后心理不平衡,心理上的变态,想钱想歪了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他就是想搞钱,所以才会去云南买枪,抢劫杀人。最后敢杀广东的警察,肯定是以为被发现了,一不做二不休……”

  这些和胡相熟、或者有过点头之交的人也有多种猜想。 “几年前,就经常看到他玩气枪,但真的没想到,他会真刀真枪干!我们自己身边出了个杀人犯,真的挺吓人!”房东夫妇告诉记者,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性格较为内向,斯文,对人客客气气的。

  胡家:是不是他脑子坏了?应做个精神鉴定

  胡益华住的锦佳巷5号二楼这套两房一厅居室,每月租金是300多元,每半年交一次。房东在今年5月曾问他是不是继续交半年租金,胡益华回答:这次先交三个月吧。

  在记者连日来的采访中,所有认识他的人,哪怕是现在,也都持难以置信的态度。胡家人都很自信地说:随便到村里问一个人,没有人会说胡益华的坏话。记者也随意走进村里几户人家,也得到了类似的证实。记者昨天再访胡家的亲属,大家依然认为胡益华几乎无可挑剔,也都想知道究竟胡益华是为了什么走上这条路。对于胡益华从红到黑的疯狂,胡益华的山里乡亲大多认为他是到外面学坏了。尤其是看到了胡益华落网时的照片,亲属们觉得那个人好像已经“神经病掉了”,他们还跟记者说,希望公安部门能给胡益华做个精神鉴定,“是不是他脑子坏了?”

  事实上,当我们回溯胡益华的过去时可以发现,离婚确实是他生活轨迹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尤其是他还给前妻不菲的分手费。从这个时候开始,“钱”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字眼。胡益华一次性支付给前妻10万元钱。这笔钱至今让胡家人耿耿于怀。胡家人说,在胡益华开店赚到钱的时候,胡妻就让胡益华拿出不少钱,到她的湖南老家建厂房出租。算起来,已经超过20万元。

  在2008年年底离婚后,胡益华已无心继续开店,将店面以3.5万元转手。此后直到案发,父母只听他说过要去杭州开装潢公司,但没有见他赚到钱。今年4月,胡益华打电话给父亲,说要与人在杭州合资开一个装潢公司,需要一笔钱。胡父拿出仅有的4万元积蓄,不够;姐姐给了4万元,还是不够。6月1日,胡益华最后一次回家又拿了借来的3万元。三个月连要了11万元。而恰恰是这段时间,拿着家里筹来的钱,根本没有正经做生意。就这样,胡一次次远赴云南,谋划自己的“大事”,最终成了“杀人匪徒”,彻底走上不归路……

  房东: 和前妻合伙做生意老是为钱吵架

  房东夫妇告诉记者,记得是2004年12月,胡和当时女友就在此同居。女友也十分漂亮,做生意很活的,很有经商头脑。两个人开的运动鞋、服装店生意很不错,从广州拿货,年轻人都喜欢去买,款式好又便宜,她很会招呼生意。“那几年,他们应该是赚了不少钱,她老婆就是管钱很紧的,说来也是,生意也是她自己有份的,再说她一个人跟胡来了金华,钱当然是重要依靠。当然这点,胡家父母就很看不惯,所以胡益华也是夹在中间很难做。”

  两人老是为了钱吵架,2008年正月,他们登记结了婚,好多次都说要办酒席后来又吵翻了。房东、邻居最看不惯的是,胡经常大打出手,而且打老婆打得很狠。“我们都见过,他经常是照着老婆的胸部、下身踢,老婆都在地下打滚。根本不像是对待自己的老婆。”“2008年初,一次吵架后,胡益华把店给了老婆,自己在金华另一个地方又开了家新店。但是几个月后,双方复合。2008年,两人间摩擦争吵的次数更多,婚姻并没有改变越来越糟的状况。

  房东夫妇还介绍,不过吵归吵,2008年两人协议离婚还是很平和的,胡据说给了前妻10万元。离婚后,胡妻甚至还回来住过一段,“我还问她,你们夫妇是不是和好了?她笑说,现在是情人。”但到去年下半年,胡妻就真正从锦佳巷5号搬走了。在房东夫妇看来,胡的离婚对他的刺激还是很大。房东感慨道:“如果不是离婚,这个人也不会走上这样的歪路!你想想,如果他有老婆孩子,怎么敢去做这样的事?!”

  在家试验枪法曾打碎邻居玻璃

  房东透露,离婚后,胡几乎一直赋闲在家,每次问他现在做什么?他都是答:“玩啰!”据房东说,平日他都是一个人,也没什么朋友,上午都在家上网,在楼下都能听到他上QQ的嘀嘀声,下午去健身房。他酷爱运动,喜欢跑步、健身训练。不过有时也觉得他真有点不正常,别人对他说话,他可以完全当没听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胡益华走上了杀人的不归之路?前天,金华刑侦大队警员在胡益华位于金华市区的出租屋内缴获刀具1把,仿真气枪两支。房东回忆说,“几年前,胡不知从哪弄来了一把仿真气枪,经常看到他玩。现在想来,他的枪应该是到云南买的,他多次去云南我们都是知道的,只是万万没想到是买枪。”据说,有一次,胡在家里玩枪,见到一只麻雀停在对面房子的窗上,胡想试验枪法,结果没有打中,反而把邻居住户的玻璃打碎了。

  两次去滇缅边境都是5天以上

  “他是去过几次云南,最近一次是5月,我们也是知道的。”房东带记者上到二楼胡益华长期居住的出租屋内,记者发现多张从金华辗转前往滇缅交界处的车票:2008年12月18日,从金华坐火车到昆明,当月28日,由滇缅边境的瑞丽返回昆明。2009年2月4日,从金华坐火车到昆明,6日由昆明往西南到景洪,7日由景洪到滇缅边境打洛,13日由打洛返回景洪。两次抵达滇缅边境至返回的时间都长达5天以上。

  胡益华自己也向警方交代说,今年5月其从边境购得一支仿九二式自制手枪及子弹14发(抓获时还剩下两发子弹)。为干这一笔,他特地买了一把手枪和14发子弹,花了2万多元,子弹是9毫米的,真正德国制造的西格绍尔牌手枪,德国产的,威力极大。

  房东向记者透露,“前天,胡的前妻还来过电话问胡的事”。而且胡的前妻也是知道他多次去云南,而且还在那边赌博,她还劝过他。这或许是他最初抢劫杀人的动机。专案组在公开对媒体提到胡益华的作案动机时,曾简短表示与赌博有关。记者昨天采访胡益华的家人都说,他不抽烟不喝酒和从不赌博。哪怕是春节回家,也仅仅是与家人打打不用钱的扑克。房东也说,一楼的麻将房日日开战,但从没见他进去过。但他何以要远赴千里之外赌博呢?这也还是一个谜。

  胡益华日记摘录:

  ●封底狠话 只有战斗是我生活的必需,只有战斗才有生存的希望,逃跑只有一死。

  不释放过多的力量,好生活永远不会眷恋你。

  要发光,必须忍受燃烧的痛苦。

  ●谈志向 没有雄心干不成大事;不敢冒险干不成大事;意志不坚干不成大事;偷奸耍滑干不成大事。

  我什么也没有,只有成功的资本———明确的目标、积极进取的精神、必胜的信念。

  我的敌人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我自己。

  ●谈忍耐 那次屈辱我会淡忘,忘不了也要学会忍耐。我志在四方,小不忍则乱大谋,我的未来一片光明,鸡毛和蒜皮不在眼里。

  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失落甚至屈辱和辛苦,等待和把握进攻的最佳时机。

  ●谈人生 每个生命都是自然界的奇迹,必须把他的能量发挥至极致,才算不白活一回。

  每个人都是一个月亮,都有不可展示给别人的阴暗面。

  ●谈亲情 在你失意忧伤甚至绝望的时候,不要忘记你身边站立着的母亲。不管你是怎样的卑微和落魄,母亲永远是你可以停泊栖息的港湾,她的关爱和呵护一样会把你带上一条风雨无阻的人生之船。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余颖(发自浙江金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