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杀人犯反常微笑心理:或有反社会人格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解读杀人犯反常微笑心理:或有反社会人格障碍

2010年07月17日 12: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8日,劫杀一对情侣并枪杀两名警察的悍匪胡益华在厦门落网,令无数人惊愕的是,在被捕时,胡益华说的第一句话是: “怎么会那么快?”

  说这句话时和说这句话后一段时间,他一直镇定而放松,并面带微笑。

  他的笑容,如若出现在其他场合,还有一点迷人,但出现在那一刻,就令人觉得不寒而栗,甚至他的母亲看到儿子微笑的照片也感觉到恐怖。

  这种恐怖感或源自两点。

  第一,他不在乎自己的生命,被捕意味着,他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他的生命已走到尽头,但对此他似乎毫无畏惧。

  第二,他不在乎别人的生命,他刚刚杀死4人,而他竟然还笑得出来,看起来,他对4名受害者毫无内疚感。

  胡益华有“高原”的目标——成为一名杀手,闯出一番大事,还在日记中写道:

  没有雄心干不成大事;

  不敢冒险干不成大事;

  意志不坚干不成大事;

  偷奸耍滑干不成大事。

  如此看来,这4个生命和他自己的生命,在他所谓的大事前都不值一提,毫无分量。那么,同样也意味着,你的生命,对他而言也是不值一提。所以说,他这种微笑透露着浓厚的死亡气息,我们感觉到恐惧,是非常自然的。

  只有战斗是我生活的必需,只有战斗才有生存的希望,逃跑只有一死。

  ——杀警悍匪胡益华

  打出来的媳妇,揉出来的面!女人就得要打!俗话说得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是个男人!

  ——网友评论胡益华

  反常微笑者,或有反社会人格障碍

  看到胡益华微笑的照片,我第一时间想起了我的两次经历。

  一次是去一所监狱讲课,每当讲到悲惨的故事时,下面上千听众中会有相当多的人——我估计约有20%——哈哈大笑。

  另一次是汶川地震后,我跟随一个心理救援团队去灾区,在一个镇上,我主持一个团体辅导,大约40个孩子在一起讲讲彼此的悲伤,每当有一个孩子讲到自己的痛苦时,有两个孩子也会哈哈大笑。

  听到别人的痛苦,而自己哈哈大笑,这是典型的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并且,别人越是痛苦,自己笑得就越是畅快。

  这两次经历中的笑声,一样让我不寒而栗。

  总是这样笑的人,有很大可能性是患有反社会人格障碍。如果一个人具备以下8条中的3条以上特征,即可诊断为反社会人格障碍。

  1.早年开始显露人格偏异,一般在青春期呈现明朗化。

  2.严重人格障碍,性格的某些方面非常突出和过分畸形发展,不符合社会规范。

  3.人格偏异非常顽固难移,延续于整个成年期,到晚年可能渐趋缓和。药物治疗和一般教育措施收效甚微,矫正困难。

  4.社会和人际关系适应不良,常有较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屡教屡犯,并以损人不利己的结局告终。

  5.对自己的人格障碍缺乏“自知之明”,因此不能从失败的生活经验中吸取教训。有时虽能察觉自己的人格问题带来的困难,但却始终不能以正确的认识来有效地改正。

  6.表现为持久的人格不协调,但是并未达到精神病或神经症阶段。

  7.智能和认知能力较好,无精神症状,主要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人格严重偏离为特征。

  8.追求新奇和心理刺激,常是人格障碍患者的一种驱动力,也是经常导致其反社会行为的变态心理动因。

  有学者将以上8条概括为“七无”,即无社会责任感、无道德观念、无恐惧心理、无罪恶感、无自制力、无真实或真正情感、无悔改心。

  按照“七无”标准看,胡益华很有可能是反社会,因他无道德观念、无恐惧心理、无罪恶感、无自制力、无悔改心,甚至也无真实或真正情感,因他的日记中很少有情感流露。

  美国精神病学家Cleckley用了一生时间研究反社会人格,最后将反社会人格障碍患者的特征归纳为以下16条:

  1.表面迷人和良好的智力;

  2.没有妄想或者其他荒谬的思维障碍;

  3.没有其他精神病、神经症的症状;

  4.不可靠,没有责任感;

  5.不真实、不忠诚;

  6.没有悔过或自责的心理;

  7.反社会行为缺乏充分的动机;

  8.判断力差,不能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9. 病理性自我中心和不能真正地爱和依恋别人;

  10.缺乏主要的情感反应;

  11.缺乏洞察力;

  12.在一般的人际关系中不协调;

  13.无论是否饮过酒,都出现古怪而令人讨厌的行为;

  14.很少有自杀行为;

  15.轻浮而不正当的性生活;

  16.对生活没有计划和长远打算。

  这16条特征被称为“Cleckley标准”,被奉为诊断反社会人格的权威,按照这一标准,胡益华还不是特别典型的反社会人格,例如目前所知,他没有“轻浮而不正当的性生活”。一般而言,反社会人格障碍患者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超不过1年,而胡益华有过维持多年的亲密关系。文/武志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