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摧毁一制贩假证团伙 50多人卷入其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泰州摧毁一制贩假证团伙 50多人卷入其中

2010年08月18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积金放在管理中心那儿不动,到退休时也能一分不少地领到,可有些人迫不及待地想早点取出来。但没买房子没房产证,怎么办?于是,有人想出伪造的办法。这不,今年以来,南京、常州、南通、泰州等地发生50多起伪造房产证、骗领公积金100多万元的案件。

  日前,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捣毁了这个盘踞在南京的假证制贩团伙。

  追捕

  公积金中心报案

  有两个人用假房产证骗领公积金

  今年5月底,泰州当地著名的“泰无聊”论坛上出现一个帖子,发帖人声言“代领公积金,百分百成功”,帖子里留下了QQ号。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顾某碰巧看到了这个帖子,觉得里面有蹊跷。顾某假扮是一个急需提取公积金的当地职工,加了QQ与发帖人攀谈起来。

  发帖的就是当地人邓某。得知顾某没买房但又想提前支取公积金买车时,他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可以代办领取公积金所需的三样东西,分别是房产证、完税凭证和房屋买卖合同,有了这三样东西,就能开出公积金领取单子,不过要收取一定费用。顾某问取3万公积金,手续费是多少。邓某说要10%,若有诚意可以低一点。为了打消顾某的疑虑,邓某说他前段时间已经帮好几个人办了,都没问题。

  见邓某说得笃定,顾某与同事们赶紧对近期已经领取过公积金的进行内部排查,果然发现两张有疑点的房产证复印件:这两个领取公积金的职工,不在一个单位,用的都是南通的房产证,而且编号一样。正常情况下,同一城市两套房子应该是两个不同的房产证编号。这意味着,这两张房产证至少有一张是伪造的。

  顾某赶紧报警。泰州警方联系南通房产管理部门核实,确认这两张房产证都系伪造,这两人在南通根本没房产。

  警方布局抓现行

  一市民拿假房产证申领当场露馅

  一般情况下,职工只要有房产证、完税凭证和房屋买卖合同,就能到单位开出领取公积金的转账单,所以,各地公积金中心通常只认单位证明,不查房产所在地和房主实际情况;办完公积金后,只留房产证复印件。这给不法分子留下空子。还有一个漏洞在于,当下,各市房产登记信息不联网,不能互通,不法分子用外地的假房产证到本地骗领公积金。这样,本地公积金管理部门没法快速核查房产证的真假。肯定还会有人来骗领公积金,警方没惊动邓某,而是假扮想领公积金的人,加他为QQ。好友,聊天套话,问需要什么手续,怎么办证,到哪儿办证等,获取有用线索。同时告诉公积金中心,再发现用外地房产证领公积金比较可疑的,快速报警。

  7月2日下午2点,泰州市民李某拿着一张南京的房产证,到公积金中心申领公积金。工作人员不动声色稳住李某,然后迅速向南京方面查询,证实没有这样一张房产证,这说明李某的房产证是伪造的。公积金中心立即报警。

  李某被传唤后交代,他是看了“泰无聊”上的帖子,与邓某QQ联系,把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单位名称提供给他,由邓某出面办的这张假房产证。事成之后,李某答应给邓某2000元好处费,并约定交付地点。

  追问

  假房产证从哪儿来

  南京制假窝点做好后派专人送上门

  十分巧合的是,李某到公积金中心领公积金时,邓某与同伙正在约定地点,等着拿李某的好处费。李某被传唤时,他的手机不断响起,一看正是邓某打来的。按时间估计,邓某认为李某的公积金早就领到手了,可担心李某不给钱,于是一遍遍来电催促。警方决定利用这一点抓捕邓某。

  按警方要求,李某找借口拖延时间。警方趁机布控,锁定目标,傍晚时分在市区一商场附近抓获了邓某及其同伙。

  原来,邓某无所事事,上半年在QQ群上结识一帮南京人,后来得知,这帮人专门做假证,在南京郊区有一个制作假证的窝点。这帮人动员邓某加入,让他在泰州当地寻找需要办证的人,只要把材料传来,南京做好后派人把证件送过去。邓某可以向需要办证的人收取手续费,通常是领取公积金额度的10%。

  收到李某传来的办证材料后,邓某通过网络传给南京。没几天工夫,南京的这个制假窝点就派专人送来了房产证、完税凭证和房屋买卖合同这一整套申领公积金的证件。同邓某一同落网的那个同伙,就是从南京来送假证的人。

  南京方面之所以要派专人送证,实际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向邓某收取制作假证的费用;另一个是,领取公积金时,公积金中心留下的是假房产证复印件,领完公积金后,“来人”负责把假的房产证原件带回南京,全部销毁,以防警方查获。

  什么人骗领公积金

  有正式工作取公积金想派上其它用场

  邓某及“来人”的落网,使南京制假窝点成员逐步暴露。7月中旬到月底,泰州警方在南京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抓获了南京制假窝点的冯某、陈某、邵某等人。

  泰州警方查明,仅通过伪造房屋产权证等骗取住房公积金一项,就涉及我省南京、泰州、扬州、淮安、盐城、南通、连云港、常州等多个地区,涉案多达50余起,被骗领的公积金达100余万元。

  事实上,即使职工不买房子,个人公积金归集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到退休时照样能一分不少的拿到手,何况,现在即使骗领出来,也不过两三万元。那他们为什么愿意冒险骗领呢?

  警方调查发现,该案中涉嫌骗领公积金的50多人,都在企事业单位上班,工作稳定,涉及教师、公交公司员工、商场职工等不同职业,他们骗领公积金,用途也是五花八门,有的用来还以前外债的;有的赌博输了不敢跟家人说,擅自取了还赌债的;也有的是用来买车;当然也有的拿着去凑买房的首付款。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警方找上门来时,那些骗领公积金的人,竟坦然得像没事人一样,并不觉得骗领公积金是不法行为。

  两大漏洞令公积金

  易被骗领

  漏洞1:各地公积金中心通常只认单位证明,不查房产所在地和房主实际情况;办完公积金后,只留房产证复印件。这给不法分子留下空子。

  漏洞2:当下,各市房产登记信息不联网,不能互通,不法分子用外地的假房产证到本地骗领公积金。这样,本地公积金管理部门没法快速核查房产证的真假。

  警方提醒

  职工骗领公积金可能丢饭碗

  有些人骗领公积金另作他用,有些人觉得现在不领出来,到退休时就贬值了,不划算。警方指出,不论哪种情况,市民都应该通过合法途径领取公积金,“这笔钱早晚都是自己的,不要为图一时之快而走上违法之路”。

  对于我省各地公积金管理部门来说,应当加强防范,在办理公积金领取手续时,只要注意识别房产证上的水纹和编号,也能防止被骗领。对于各地房管部门来说,应当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互通,这样一旦发现房产证疑点便于查证真伪。

  警方同时告诉记者,如今,公积金管理部门发放公积金时,只认职工单位开出的提款单说明,所以,职工所在单位是第一道关口,其实,自家职工买没买房子或者是否装修房子,稍微打听一下就能知道,切不可不闻不问开单子了事。

  如今,泰州警方正加大对该案的侦办力度,一方面对制贩假证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冯某、陈某、邵某等人提请逮捕,另一方面,对其他在逃人员抓紧追捕。

  但让警方为难的是,这50多人骗领的公积金,本来就是属于自己的钱,不是别人的,只使用非法手段提前取了出来,仅能认定是“骗领”行为,而不能认定是诈骗犯罪,所以对这些骗领公积金的人究竟该怎么处罚,还没有定论,而一旦处罚,他们极可能丢掉饭碗。

  棘手难题

  被骗领的公积金要不要退回去?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已经被骗领出来的公积金要不要退回去,毕竟,这笔钱本质上属于个人的,况且已进入个人腰包。但是,如果不退回去,那对其他正在归集公积金的职工显失公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州警方正与公积金管理部门协商,待该案完全侦办结束后,将拿出一个整体处理方案。(文中当事人为化名)(记者 沈宫轩 于英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