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千万骗保案逃加拿大被遣返 崔自力获刑14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炮制千万骗保案逃加拿大被遣返 崔自力获刑14年

2010年08月18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崔自力出庭受审。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法制晚报报道,18日上午,炮制2000万元骗保案的崔自力因合同诈骗罪被北京市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这意味着,潜逃加拿大8年的崔自力还将为自己的罪行付出14年的自由代价。

  据指控,陈泉山、邓心志和崔自力3人商议,由邓心志、崔自力冒充某保险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支公司的工作人员,与被骗单位谈保险业务,将被骗单位带到保险公司,由陈泉山充当保险公司领导负责接待,收取对方交付的保险费支票。

  三人以支付5.25%高息为饵,编造某保险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支公司有“国寿养老金还本一年期保险”险种,编造特约承保书,用保险公司作废的保险单、保险费收据,伪造保险公司印章,与被骗单位签订虚假的保险合同。

  其骗取保险费后,冒用保险公司的名义设立账户,将赃款存入该账户后转到崔自力任法人的公司,再转出用于期货炒作。

  商议妥当后,邓心志、崔自力通过邓心志的姐姐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纺棉花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两单位的领导同意出资做保险业务。

  2002年1月,他们以中国人寿的名义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签订保费为1000万元的合同。已不是保险公司员工的陈泉山利用熟悉保险公司环境和人员的条件,冒充保险公司领导,接收航天集团送来的1000万元支票。

  至案发时,邓心志、崔自力只返还了航天集团利息25万元,975万元至今未返还。2002年7月,陈泉山3人以同样的手段骗得中纺棉花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保费850万元,所骗保费共计1825万元。

  2003年1月,航天集团第五研究院派人去某保险公司催收到期本息,发现被骗后报案,陈泉山逃往外地。

  2004年5月,陈泉山在逃匿1年多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事发后,陈泉山和邓心志先后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今天上午,法院一审认定崔自力犯合同诈骗罪,但认定他自愿被遣返,因此判处他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4万元。

  庭审现场

  做了就要负责

  上午10点,崔自力被带上法庭,与受审时一样,不管是听到好友陈泉山8年前被判刑,还是听到同样潜逃的好友邓心志把所有罪责都推卸到自己身上,他始终面带笑容。

  当听到判决时,崔自力的笑容方才渐渐从脸上退去,宣判后,记者专访了外逃8年的崔自力。

  对话

  关于同案老友

  法制晚报(FW):听到判决感觉如何?

  崔:心情不太好,我希望法庭认可我是从犯,我觉得判重了,我考虑上诉。

  FW:说说当年逃跑时是怎么想的?

  崔:没什么,很自然,就像出差一样,并不是被追得满街跑。

  FW:可以谈谈陈泉山么?你们当时逃跑,把他一个人留在国内。

  崔:我们认识很多年了,关系很好,我们先走是因为陈泉山的新西兰签证没批。

  FW:那么邓心志呢?

  崔:这是我主动要求遣返的最重要原因,知道邓心志被遣返以后,我就积极地接受遣返。

  FW:邓心志比你先遣返,还把所有罪责都推到你身上,你怎么看?

  崔:邓心志胡说八道,所以我回来要把这事说明白,所有的钱,实际都控制在邓心志的手里。

  FW:想没想过以后三个人会再见面呢?

  崔:那是14年后的事了,我想可能我们会坐下来聊聊这些。

  关于逃亡生活

  FW:怎么知道自己被通缉的?

  崔:那边的消息很开放,我看了传过去的逮捕证,3月7日的。

  FW:逃亡期间的生活辛苦么?

  崔:没有,我该怎么过怎么过,像个正常人一样。

  FW:为什么呢?具体运作是怎样的?

  崔: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就是这样,移民局通缉我,我不服,与移民局打官司,我就想呆在那里。

  可以这么说,只要有驾驶证,我可以申请工作,没有任何限制,按照他们的法律,在与加拿大移民局打官司期间,我是合法居留,医疗保险都免费。

  FW:这个司法程序需要进行多少年?

  崔:保守地说是8年。

  FW:有没有想过从此就不回来了?

  崔:我想每个跑出去的人都有这种想法。

  FW:你在那儿从事什么工作?

  崔:我开大巴车,运送一些去那边考察的官员。每月4000元,租房1000元,不出去吃的话,餐费500元。

  关于主动要求被遣返

  FW:你不认为自己是主犯?

  崔:当时我们是帮着他(陈泉山),这个案子主要是邓心志姐姐的关系,否则人家单位根本不会理你。

  FW:既然在外面生活得很好,为什么要主动投案回来?

  崔:我心里有负累,毕竟是在案。

  FW:能说说是什么负累么?

  崔:既然你做了这件事,你早晚要对这事负责,我要把事情说清楚,不仅对国家,还有对三个家庭。

  FW:哪三个家庭?

  崔:邓心志、陈泉山还有我的家庭,毕竟是中国人,这种观念是改变不了的。

  关于国家和家庭

  FW:在外面与家人有联系么?

  崔:没有,8年没联系,我怕给他们找麻烦。

  FW:回来见到他们了么?

  崔:没有,但我希望我母亲不会看到这些,她80多了,身体不好。

  FW:对于国家呢?在国外会想念祖国么?

  崔:在外面的生活,你不了解……在外面漂能漂多久呢?

  FW:什么时候最想回国呢?

  崔:奥运会的时候,传递火炬出现一些阻碍时,我参加了华人的游行,那时候我真的很想回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