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断指求证是因为不公比断指更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扬子晚报:断指求证是因为不公比断指更痛

2010年08月19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名中年男子在清华大学西门附近,用菜刀砍下了各自左手小指的一部分,仅仅是为了以此证明自己并未旷工(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常用“割发代首”的故事来说明曹操的奸诈,而其实,割去头发的“髡刑”在古代是一种肉刑,是奇耻大辱。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再加上“十指连心”之痛,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会有人愿意用自残身体的方式来求取真相吗?

  断指求清白,是因为不公正的待遇比断指更痛,不光是当事人痛,也让我们这些尚存公正之心的旁观者痛彻心扉。更何况,当这种极端的方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断指后4人被所在地警方带回并拘留),我为当地的“超级冷静”和“引导有方”而感到异常的恐惧。面对“谁不妥协就送谁去劳教”的进一步“疏导”,我们只能无力地呼吁,不支持4职工再次做出比断指更痛的极端行为!

  去年10月《南方都市报》刊登一则报道:入职一年来,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拿到加班工资,东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保安顾仁中用剁掉小指的方式,向公司讨要加班费。而就在不久前,河南青年孙中界也是以同样手段断指抗议上海的“钓鱼执法”,最终“找回”了自己的清白。

  对于孙中界来说,断指的伤痛要远远小于被“钓鱼执法”的暗算之痛,而顾仁中的步其后尘显然也在表达这样的痛苦。至于有的农民工已发展到用暴力袭击他人来“引人关注”,难道不也在试图突围吗?(只是极端了)

  如果我们再将时间往前追溯,同样发生在2009年的河南工人张海超坚持“开胸验肺”事件,更加揭示出作为底层普通人维权的共同困境。不说有关执法部门可能存在的“护短”因素,仅仅是其守株待兔加慢条斯理的所谓执法程序,就会让维权者心凉了一大截子,养家保命的紧要关口,又有多少精力和费用供其静候数月成年?尽管自残是可怕的,攻击无辜更是不可饶恕的,但如果不是身陷绝境心生绝望,他们能走此“独木桥”吗?

  不到伤人亡人事件发生,就不足以用大力气来给予弱势人群以有效援助,这正是从开胸验肺到断指讨薪、断指表清白所折射出的低端维权者的最大困境。(江苏 周稀银)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