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南安全生产事故8年稳中有降 42名矿长被免职

2011年06月17日 09: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日从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河南座谈会上获悉,河南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实现连续8年稳中有降,事故总量从2002年的60029起减少到2010年的11798起,死亡人数由7868人降低至2479人,从全国的第5位下降至第15位。同时,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去年发生死亡事故煤矿的42名矿长重新给予免职。

  今年前5个月重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一半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安全生产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制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制定了创新安全生产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实行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并问责,使我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实现连续8年稳中有降。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85775起、死亡17766人,比“十五”期间减少150262起、13957人,分别下降63.7%和43.9%,年平均降幅分别为18.5和13.3%。

  今年前5个月,全省各类事故死亡1129人,比去年同期下降27.6%,较大、重大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37.5和50%。

  再好的资源也不能拿老百姓的命去换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召开两次省委常委会议、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多次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协调煤矿兼并重组、尾矿库存治理、事故责任追究等重大问题,反复强调要将解决思想隐患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安全生产思想解放和理念提升,切实消除思想认识上的安全隐患。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将保证安全作为煤炭兼并重组和矿山资源整治的首要原则,对没有安全保证的,再好的资源也不能拿老百姓的命去换。积极倡响“事故可防可控、干煤矿可以不死人”的科学理念,将每名矿工当作自己的亲人,坚决纠正“搞煤矿难免死人”、煤矿事故带有自然灾害因素难以避免、死一两人与矿长关系不大的错误理念。

  同时,我省还将安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原则,作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前提,凡不符合城乡安全规划、产业安全发展规划的,一律不得批准承接引进,严防浪费资源、污染严重、安全没有保障的企业从省外引向省内、从城区向农村转移。

  重典治乱 重拳打非 铁腕治煤 42名矿长被免职

  近年来,我省坚持将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重典治乱、重拳打非、铁腕治煤,采取密集措施强力推进煤炭兼并重组和煤矿安全生产。

  去年12月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平顶山9·8矿难”的责任人平顶山新华四矿矿长李新军、副矿长韩二军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处副矿长侯民无期徒刑,在煤炭行业引起强烈震动。今年4月份,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又对去年发生死亡事故煤矿的42名矿长重新给予免职处理。(记者 郭俊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