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专案组揭秘“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2011年06月17日 12: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权威访谈:公安部专案组负责人揭秘“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随着载有最后一批77名“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大陆籍犯罪嫌疑人的包机6月11日晚从印尼平稳降落到首都国际机场,一起涉及我国大陆和台湾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公安机关目前侦破的最大规模的电信诈骗案宣告成功破获。

  据专案组初步统计,案件涉及电信诈骗数百起,被骗区域涵盖我国近30个省区市,群众受骗金额已达7000多万元,最终数据仍在进一步侦查统计中,总额将会更高。

  为何这起电信诈骗案涉及国家(地区)和犯罪嫌疑人数量如此之多?犯罪嫌疑人通过怎样的手段实施诈骗?犯罪团伙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3·10”赴柬埔寨工作组组长廖进荣和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3·10”赴印尼工作组组长陈小坤。

  记者:这起案件涉及国家(地区)和犯罪嫌疑人数量为何如此之多?

  答: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大陆包括重庆、陕西、湖南、福建等多个省份相继发生多起数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台湾也发生了多起民众被骗案件,由于犯罪手段新、犯罪分子又利用法律和监管上的漏洞屡屡得手,电信诈骗的涉案范围、金额都呈扩大之势,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观察,这类犯罪从事幕后操纵的多为台湾人。随着近几年两岸警方对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在境内的高发势头,两岸不法分子开始逐步转向第三地进行电信诈骗,以躲避警方追查。

  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3月10日,海峡两岸警方决定共同办案,在此后的三个月时间里,与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警方合作,6月9日上午,在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下,公安部和台湾警方联手,与柬埔寨、印尼等国警方开展了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了这起特大跨境、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一举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98名(其中大陆居民186名、台湾居民410名,另有柬埔寨居民1名、越南居民1名),捣毁诈骗窝点106处,缴获银行卡、电脑、手机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开创了国际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

  记者:犯罪嫌疑人通过怎样的手段进行诈骗?

  答:不法分子往往冒充警察、检察官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银行卡欠费、涉嫌洗黑钱或账号被犯罪团伙利用为名,打电话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非法牟利。事实上,司法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例如,一些常见的诈骗电话称自己是某公安局的,“通知”受害人涉嫌经济犯罪,需要对方提供身份证号、银行账号进行核对,骗取对方银行卡密码或接受对方转账。

  由于诈骗人往往掌握受害人姓名住址等个人信息,特别是个别不法网络运营商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任意显号技术软件,犯罪嫌疑人在实施诈骗时,可任意使受害人来电显示为其所在地司法机关的电话号码,受害人通过查询确认这些信息真实后,很容易上当受骗。

  这起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笔发生在重庆。住在江北区的一名女性受害者接到电话称她的银行卡欠费,她验证对方电话号码后,先后分几次向诈骗方转账共计399万元。

  记者:电信诈骗犯罪背后的犯罪网络是怎样的?

  答:电信诈骗的犯罪组织比其他犯罪组织更为复杂。这类犯罪组织往往是多个犯罪组织纠合在一起,分为导演组、话务组、取款组、网络组、洗钱组等,每组都是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相对独立运作,相互利用谋利。每组都有一个管理者,各个组织在实施诈骗前,要经过严格的上岗培训。

  导演组是这类犯罪组织的核心,操纵整个犯罪过程。他们负责编写“剧本”,即打电话时怎么说,对方怀疑后如何应对等。导演组还负责“分配”任务,获得居民的通讯信息后,把这些信息分配给不同的话务组拨打诈骗电话;话务组的电话都是通过网络组负责的技术平台拨打出去的,这个平台从网络运营商那里获取线路,提供电信服务器及改号服务等;一旦有人上当向账户打款,导演组立刻将大额款项分流到数个账户里,然后派取款组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取被骗款项;取出的钱被汇总后交给洗钱组,赃款最终流向犯罪分子手中。

  一旦诈骗成功,这些参与的组织都会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一些成员如“话务员”还可获得提成。去年公安机关打掉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最高一单骗取受害人1300多万元,拨打这次诈骗电话的“话务员”就分得一大笔提成。

  记者:涉案赃款能否追回?破案难点在哪里?

  答:由于这类案件的主谋多为台湾人,钱财主要集中在台湾犯罪嫌疑人手上,大陆警方已督促台湾警方及司法部门对此次抓捕的台湾籍犯罪嫌疑人依法严惩,并申请追缴非法所得,返还给被害群众。但由于电信诈骗往往是跨境犯罪,追赃存在不少困难。

  电信诈骗犯罪涉及环节多、侦破难。由于犯罪网络复杂,不同组织之间相对独立又相互交织,因此,打掉一个平台、一个环节,很难从根本上遏制这类犯罪。

  从公安机关近几年破获的多起境内外勾结电信诈骗案件来看,难点主要在于证据的认定,包括犯罪嫌疑人与他(她)所犯的罪的关联度如何,诈骗数额的确定等。

  另外,这次国际警务合作虽然非常顺利,但跨境侦查还是有很多具体困难。例如由于柬埔寨警方的科技手段和国内存在一定的差距,警方只能利用一些传统侦查手段,包括“蹲守”来获取破案线索。

  记者:老百姓该如何防范这类诈骗?今后相关部门该如何加强对电信诈骗的防范?

  答:不法分子往往采用群呼的方式拨打固定电话,从查获的案例来看,上当受骗者往往是在家退休的老人,或和社会接触少、对网络知识了解少的人群。

  提醒大家不要贪图便宜,“捂好自己的钱袋子”,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首先向公安机关“110”报警核实,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千万不要汇款。或尽快告知家人或与朋友商量。从以往经验看,骗子往往不让对方有时间思考,很多人把钱一汇走就清醒了。

  接到这类诈骗电话后,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电信部门举报,以提供线索便于破案和采取防范措施。

  由于电信诈骗属于新型犯罪,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尚需完善、管理制度也要健全,加上电信市场准入监管不到位以及“来电任意显”等软件的滥用;金融机构对于已证明涉嫌违法资金转移账户冻结或操作复杂等原因,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这些都需要公安机关与电信、金融等部门密切合作,“阻断”不法分子的犯罪途径,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记者 崔清新、邹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