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民偷返被强拆村落重建村庄 脱离政府管制12年

2011年09月01日 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荒诞的故事,却真实存在了12年。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有一群村民,偷偷返回被强拆的村落,重建村庄,从此远离文明社会,并脱离政府管制12年。

  然而故事并不美好。他们的户口被官方冻结,从此变成“黑户”。

  诡异的生与死

  来时没有出生证明,去时没有死亡证明。对青龙山村人而言,活着,已是证明存在的唯一方式。

  这个“特殊”的村庄,名叫青龙山村。生老病死的常识,在这里都已不再适用。

  女人怀孕临产时,亲属要翻山去请接生婆,不敢去医院。因为他们都没身份证。

  孩子长大后,也是黑户,只能到邻镇的学校借读。学校大多了解青龙山村的特殊情况,允许孩子们入学,但没法办理学籍。其实好好读书也没有用,因为村里的孩子没身份,不能参加高考。

  村民梁冬梅,18岁时通过独立招生考试,考上了牡丹江律师学校。本可成为村里第一个大专生。但报名须知第一条,就将她拒之门外,“持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学历证明报到”。

  梁冬梅的家人缠着校方哀求许久,校领导也没办法,“全国各大院校哪个有没身份证的学生?” 

  梁东梅撕掉了所有的课本和笔记。这个被老师评价为口才一流的女孩,只能在村里经商。

  比她小几岁的贾秀智,高中成绩不错,老师说考个本科没问题,可惜参加不了高考。校长急得开会商量对策,但招生办不愿破例。

  她连考场都没进去,被迫去哈尔滨打工,但换了3份工作,她都签不了合同,因为没身份证。

  村里人为了证明“身份”,想尽了办法。贾秀智的邻居,一个年轻男孩,为了外出打工,干脆伪造了一张刑满释放证明。宁可冒充坐过牢的犯人,也好过没有身份。

  他回村后,还把这个当做经验推广,“到哪都不用身份证,好使”。为了生存,名声已经不再重要。

  村民们不能到银行存钱,积蓄都寄存在外地亲友账户里;开车不能出山,他们都拿不到驾照;结婚,他们也拿不到结婚证,婚姻如同走钢丝,一切都靠“承诺”保证。

  村民于洪伟死时只有18岁。他遭遇车祸,不治身亡。肇事方一度没法赔偿,因为他没身份。

  后来肇事方为了能顺利私了,找关系帮他办理了户口。他在死后,才以这种特殊方式拿到了身份。

  不过他算幸运的,因为他有法医鉴定,所以可以火化。村里的其他人死亡,开不出死亡证明,送不了殡仪馆,只能在村里随便埋了。

  来时没有出生证明,去时没有死亡证明。对青龙山村人而言,活着,已是证明存在的唯一方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