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应聘遭遇潜规则 将计就计对面试官实施抢劫

2011年09月01日 10: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是想将20岁女模特约出来“潜规则”,却掉进了女模与他人设计好的“强奸现场”,还被抢走了银行卡。

  近日,海淀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女模特等3人有期徒刑2年。

  90后的小美(化名),中专毕业后来京打工。因向往娱乐圈,做起了礼仪小姐和模特。

  小美的朋友冯某和张某称,小美后来和自称模特公司经纪人的肖某计划签订代言合同。但他们感觉合同措辞不正式,对肖某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便约定以肖某“强奸”为由向其要钱。

  法院的审理材料确认,肖某的确为假冒的经纪人,计划与小美签订代言合同,借机向小美提出发生性关系的要求。

  据了解,2010年7月18日,肖某通知小美“已开了房,带好避孕套”。

  按照计划,小美单独赴约。在关键时刻,冯某以“小美丈夫”的身份,和张某闯进酒店房间,对肖某进行殴打并向其索要人民币10万元。在肖某拒绝后,冯某、张某又持刀,逼问肖某的银行卡密码。

  肖某称,当时冯、张二人所持的尖刀约30厘米长,他很害怕,谎报了一个密码,随后小美持卡去银行取钱。由于酒店负责人听到房间内有打斗声,于是报警,嫌疑人被当场控制。

  近日,海淀法院依法对小美等3人作出判决。

  另据了解,该案中被害人肖某,也已因招摇撞骗被行政拘留10天。

  - 释法

  暴力劫财是抢劫非敲诈

  在该案庭审时,被告人冯、张对指控行为没有表示异议,但认为涉及罪名应该是敲诈勒索、而非抢劫。

  法院认为,区分抢劫罪与敲诈勒索罪的一个重要标准,即被告人是否当场使用暴力和是否当场劫取财物。该案中,被告人冯某等人的行为,从表面上看,是以揭发受害人肖某有违法行为为借口,向其勒索钱财,但冯某等人为获取肖某银行卡及密码的手段,则是当场施暴和持刀威胁,其行为具备了当场使用暴力和当场劫取财物的特征,应当认定为抢劫罪。

  据了解,敲诈勒索罪最高刑期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抢劫罪最高可处死刑。(记者张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