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公车本月全部安装北斗监控系统 官员受监督

2011年09月01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公车本月全部安装北斗监控系统官员受监督
苏志佳接过区伯递交的建议书。符超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等16位市领导准时出现在全市16个接访点,展开广州首次分类接访。

  据统计,本次分类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1439批2516人次,现场解决信访问题117件。对于现场受理的信访事项,相关部门将按照《信访条例》办理和答复。

  加上这个“公”字,老百姓就很容易分辨了,更容易监督了。”100个措施、1万个措施,都不及一个公开。

  我们在考察了全国各地的公车管理之后,采取了现在正在推进的科技监管方式。但这个探索好不好,要看最后的效果。用《南方日报》评论的话来说,“让广州先迈出一步吧”。喷涂特殊标识也有很多人提过,我们可以考虑。科技监管与社会监督双管齐下,相信效果会更好。

  广州万辆公车北斗车载电子监控系统将在本月安装完成,目前已安装的公车正在调试系统,待全部安装完成后,北斗系统将全面运行。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到海珠区接访,面对因自发监督公车私用而受关注、到市公安局上访未能如愿的区伯,苏志佳再次详细说明了广州公车改革的进展和初衷。双方面对面对话超过30分钟,苏志佳还接受了区伯上次在市公安局没有成功递出的建议书。

  据统计,昨日上午,苏志佳和相关职能部门大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228批416人次,其中苏志佳接访群众14批35人次。现场解决53批90人次,主要涉及党检、政法等方面(涉及政法的有73宗,涉及党纪的有66宗)。

  不管处长局长 用车都要受监控

  昨日上午,区伯一出现便吸引了大批记者的关注。苏志佳也立刻明白区伯要谈的话题。

  “近几年,党委、政府都希望能够将公务用车管理好,这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正之风一定要纠正。”寒暄之后,苏志佳表示,自己知道前段时间区伯监督公车私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件事也说明公车问题备受市民关心。“现在大家这么关心这件事,说明了我们党委政府抓这件事抓对了。”

  苏志佳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广州便开始探索公务车管理的规范问题,现在也已经明确公车公用是原则、公车私用是例外。“今天是8月31日,下个月,全市1万辆公车北斗车载电子监控系统就会安装完成,目前正在边安装边调试,接下来也会有一套制度来监督。”

  苏志佳还介绍了北斗系统的监督方式。据介绍,凡是装了“北斗”系统的公车,在节假日的时候都是放在单位里面的。“比如在周六周日,有人要开公务车,车内系统会提醒‘今天是休息日,如果要使用的话要办理手续’。而且车启动之后,监督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信息发给监督系统的管理员。”

  “如果开车的是处长等官员也会被监督吗?”此时,区伯质疑说。

  对此,苏志佳回应,“不管是处长、局长都一样,广州市的干部都要受到这个公车监督系统的监督”。

  让老百姓更容易分辨公车

  听完苏志佳的介绍,区伯说,“个别公务员抱着侥幸心理公车私用,他曾经在江海大道亲眼看见写着“工商执法”的车辆接送小孩上学。

  在区伯看来,公车私用不单是蚕食了纳税人的血汗钱,最重要的是给政府带来了很坏的影响。“公车私用的公务员,有些不按规定驾车、乱停乱放、逆线行驶,给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坏影响。”

  区伯随后连续提出多项建议。“我之前拍的都是执法车,有人就问我,为什么只盯着执法车,其实全广州市的公车我都要监督,但我只是普通的市民,并不知道那辆是公务车,除了‘粤安’、‘粤警’我看得懂,另外的公务车我和其他老百姓一样都辨认不出。”

  因此,他建议,广州的公车都喷上标识,加喷标识就是让老百姓知道用国家财政买的车就是公车,不能私用。在具体的措施上,所有的公务车的车牌上都喷上一个“公”字——“粤A公”。

  “加上这个‘公’字,老百姓就很容易分辨了,更容易监督了。”区伯认为,一百个措施、一万个措施,不及一个公开。

  此前,市纪委在回复相关代表委员建议时曾表示,上世纪90年代曾经试行过这种办法,但群众认为这是特权思想,非常反感。对此,区伯说,现在老百姓的思想已经与时俱进了。

  苏志佳邀请区伯参观北斗系统

  “公务车改革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喷涂特殊标示不失为一种方式,也有很多人提过了,我们可以考虑。”苏志佳在耐心听完区伯的建议后说,我们在考察了全国各地的公车管理之后,采取了现在正在推进的科技监管方式。但这个探索好不好,要看最后的效果。”

  不过,苏志佳表示,“现在对广州的探索信心很足、底气很足,因为在试点推行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它是很成功的。”

  对于区伯建议的社会监督问题,苏志佳非常赞同,“科技监管与社会监督双管齐下,相信效果会更好。所以你的建议我们也会考虑的。9月开始运行这个监管系统,到年底,我们对这个系统会有一个分析和评判,看看效果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也将不断听取意见,如果效果好,就继续推行下去。”

  谈及广州公车改革所受到的争议,苏志佳引用《南方日报》评论观点称,“让广州先迈出一步吧”。苏志佳现场表态:公车改革无论多难,大家都要一起推进。

  最后,苏志佳还邀请区伯有空去看看北斗系统如何监督公车,“现在监督系统还在调试中,调试完成后,只要公车一启动,就开始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督了。”

  另外,苏志佳解释说,有些公车属于内部执法公车,因为保密需要,可以不安装北斗监控系统。不过,有些领导的自觉性很高,所有的车都装上了,例如,市检察院和工商局的执法车也全部安装上了。

  ■花絮

  来访市民自发排号

  每逢接访,为了能够见到领导,为了能够成功上访,访民们总是早早就前去现场排队。

  记者昨日在海珠区接访点采访了解到,虽然公布的接访时间是上午9点开始,但前晚11时许便有人到现场等候。备受关注的区伯也告诉记者,他昨晚生病半夜还去医院吊针,吊针完就赶来海珠区政府了,凌晨3点来排队。

  一名排在34号的外来工告诉记者,他是昨日凌晨3点多到现场的。据他介绍,当时现场并没有接访工作人员,为了保持现场秩序,访民们自发发号排队。“就是排在第一位的人在纸上写个2号交给下一个,接着顺延”。

  仑头村民送来锦旗

  昨日,在海珠区接访点,4名仑头村村民代表带着“倾听人民声音,解决人民诉求”的锦旗来到现场,面谢苏志佳重视接访。不过,苏志佳当即笑言,“我是来接访的,接锦旗就让海珠区的领导同志来接吧。”面对村民当面致谢,苏志佳说,解决人民诉求,是党委政府的职责。

  据一位村民介绍,此前他们曾将举报该村治保主任的材料寄给苏志佳,苏志佳对此进行了批示,目前该案已经立案,该村治保主任也已被拘留。因此,他们特地前来感谢苏志佳。(记者 陈邦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