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州警方首推涉案财物进出公开制 退还赃款312万

2011年09月02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湖州9月2日电(见习记者 沈溦 通讯员 郭楼儿 沈云峰)伤人的凶器,赌资赌具,盗窃的赃物……这些东西被公安机关查扣后到底会怎样处理?近日,浙江省湖州开发区警方全面推行了涉案财物“管理、监督、处置”三流程的公开工作,让每一件涉案财物都“进出阳光”,让公众清楚明白的了解去向,此项涉案财物流程公开举措也属浙江首个。截至目前,湖州开发区警方追缴退还赃款312万,返还机动车40余辆,按规定销毁各类涉案物品100余件。

  8月31日,湖州市民小杨再次来到了湖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这次他主要是给分局送感谢信的。就在几天前,他从开发区公安分局康山派出所里拿回了被盗多日的卡车。

  “提车几天前,我就接到康山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告诉我案件破了,汽车也被追了回来,民警还具体说了提车手续的办理方式。”小杨说道,“起先我还专门到派出所想问问情况,可进去就发现在派出所墙上对于涉案财物的处置程序公开得一清二楚,我一看心里就有底了,几天后我就拿回了我的爱车。”

  湖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周建新表示,“此次我们主要针对当前涉案财物管理的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实际,就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和监督等‘三流程’进行制度规范管理并通过‘流程图’的形式对社会进行全面公开,让群众更为直观的了解。”。

  据了解,“流程图” 明确规范了从办案源头至处理结果及需要重点提醒的各个环节,既便于民警规范操作,实现了对涉案财物查获、入库、保管、出库、处置等流程的有序管理,又让群众一目了然的知道涉案财物的流转情况。

  “其实,涉案财物的处理并非什么不可泄露的秘密,这次之所以要将涉案财物的管理公诸于众,其一是为了让群众更了解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接受公众监督,因为阳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剂。”湖州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杨帼英说到。

  另悉,为便于民警操作,湖州开发区警方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还对财物查扣、审批、实施、制作文书、入库、处置建议、批准、制作处理文书、办理出库手续、出库等十个项目进行制度规范;明确了发现财物、办理法律手续、进入物证室、法定期限处置等程序;实行了“三个一”工作机制,每日对涉案物品情况进行一次核对和检查;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检查;每月组织一次清理,确保管理处置规范有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