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解读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终结外逃贪官“神仙日子”

2011年09月05日 08: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读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终结外逃贪官“神仙日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潜逃,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这是在8月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中,专门新增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这一程序的设置意味着,即使贪官外逃或者死亡,不能到庭受审,其腐败所得仍有可能被没收。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该程序的设立是对现行刑事诉讼制度漏洞的弥补,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以及反腐败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也彰显了国家打击腐败犯罪的坚定决心。

  追逃追赃成反腐主要任务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外逃。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达2.5亿元。

  2005年年初,时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因东北高速失款案携巨款外逃。媒体称,此案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

  ……

  “腐败分子转移赃款外逃现象增多,已成一个事实。”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乐平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为了逃避法律惩罚,一些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将赃款转移到境外,提前做好外逃准备,在作案后或事发前潜逃境外,企图利用某些国家与我国政治法律方面存在的差异逃避追诉。

  “特别是随着国际经济往来增多,一些贪官通过贸易项目转移资产,更隐蔽更难监控。”李乐平介绍,他们发现贪官外逃、转移资产的作案手法日趋复杂。特别是贿赂犯罪,基本上是一对一进行。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的抗审能力增强,翻供反证的现象增多,同时出现了诸如以低卖高买、合作投资、委托理财、挂名领取薪酬等名义和形式掩盖犯罪、钻法律空子的新型犯罪形式。

  李乐平把贪官资产转移海外归结为以下几种方式:借商人之手直接转移出境、通过地下钱庄洗钱出境、通过涉外公司在海外隐秘“截流”、在海外虚假投资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陈连福在不久前召开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三次会议上也表示,当前,腐败分子外逃成为跨国洗钱的主要上游犯罪。

  正因为如此,追逃与追赃成为查办跨国境腐败的两项主要任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