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诈骗团伙利用迷信发家致富 常聚会讨论行骗经验

2011年09月05日 09: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诈骗团伙利用迷信发家致富常聚会讨论行骗经验
    民警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蔡某等人。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通讯员 闫春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发地点:湖北省荆门市

  案发缘由:73岁的湖北荆门市民李老太报案称,养老钱被几名中年妇女骗走

  湖北省仙桃市6个农村的20多名村民,在该省6个县市区以“神医祛病消灾”为名诈骗多名中老年妇女,先后作案30余起。

  近日,这个涉案总金额达100余万元、团伙成员多达22人的迷信消灾诈骗团伙,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一举粉碎。

  “神医”来无影去无踪

  “我的养老钱啊!没天理的骗子啊,警察同志,你们一定要帮我捉住她们啊,不然我怎么活啊!”5月14日晚,73岁的湖北荆门市民李老太捶胸顿足地走进该市龙泉派出所报案。

  原来,当天上午8点左右,一名40岁左右的陌生妇女向途经荆门市商业街的李老太打听某“神医”的住处,并跟李老太闲聊起来。闲聊期间,又有一名中年妇女凑上来称认识该“神医”,并一路带着李老太等两人到另外一条街上。更为凑巧的是,李老太等人在这里碰上了“神医的孙女”。

  这众多凑巧,并没有引起李老太的警觉,相反,3名妇女的一唱一和还把李老太吓住了。“神医孙女”称,李老太家中不久将有“血光之灾”,儿子要出车祸,需要把家中的钱或金银首饰拿到“神医”那里“扫描”,方可避难消灾。李老太一听连忙赶回家中,将现金、黄金首饰等价值9000多元的财物交给“神医孙女”。“神医孙女”告诉李老太,千万不要把扫描财物消灾之事告诉任何人,否则就不灵了,下午5点再到同一地点拿回财物。

  深信不疑的李老太下午5点如约而至,却再也没等到所谓“神医孙女”的现身,这才慌了神,发觉自己上当受骗了,连忙到龙泉派出所报警。

  此后连续几天,又有多名中老年妇女到龙泉派出所报案,被骗情形和李老太相似。

  根据多名受害人的陈述,民警发现作案人员均为女性,以“神医包治百病”为幌子精心设局,专门选择中老年妇女为作案对象,骗取现金和黄金等贵重首饰。

  专业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经初步分析,民警们发现,该团伙作案具有流窜作案的特点,她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受害人只能模糊描述骗子的口音和外貌特征,有价值的线索微乎其微。

  为充分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侦破专班民警多次带着受害人回到案发现场寻访,模拟施骗全过程。

  通过对大量类似案件的反复比对分析、对多个细节的反复研判,一个专门从事迷信消灾诈骗的20余人团伙进入侦查专班视线:这些犯罪嫌疑人分布在仙桃市的6个村,并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行骗、相互交流经验、共谋提高,共同经营“神医事业”。

  7月3日下午,专班民警首先在荆门市京山县抓获了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经查,3人均系仙桃市人,年龄分别为40岁、49岁和64岁。3人对今年3月份以来,结伙在荆门城区、京山等地以找“神医”消灾的伎俩诈骗4名老年妇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还称,她们村里有很多人专门从事这种“工作”,靠行骗养家糊口、发家致富几乎成了村里公开的秘密。

  打开案件突破口之后,7月3日至20日,侦破专班民警又先后在湖北的荆门、潜江、十堰、宜昌、荆州、仙桃等地抓获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蔡某等19人。

  据诈骗团伙成员交代,今年1月至7月,他们在全省各地诈骗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

  为保证最大限度追回受害人损失、防止犯罪嫌疑人转移赃款,专案组民警冻结了22名犯罪嫌疑人的80余万元银行存款,并收缴了随身携带的赃款10600元,金耳环1对。(记者  胡新桥 实习生 刘志月 通讯员 闫春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