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保山半年百余古墓被盗 多选择女性墓冢下手

2011年09月07日 10:2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4日,春城晚报记者在龙陵公安民警和当地村民的引领下,到龙陵县镇安镇芒告村了解古墓被盗情况,在该村位于黄太坟的墓地,记者看到这里共计有22冢古墓被盗挖,虽然过后当地村民又都对被盗挖的古墓进行了修复,但坟前留有的痕迹看上去依然很是显眼。

  古墓大都难逃一劫

  经过20多分钟的步行,这个在去年屡遭盗墓者“光顾”的墓地出现在记者眼前,远远望去它处在一个梁子上,隐约中几冢坟墓露了出来,这里是该村较为集中的一块墓地之一。

  来到墓地一看,记者看到大多数坟墓都是上了年代的,新坟墓很少。在村民的引导下,记者一排一排地仔细观察发现,这里的古墓大都被盗墓贼“光顾”了。同行的芒告村村委会副主任陈继新介绍说,黄太坟是该村最大的一块墓地,这里既有上百年的古墓,也有刚下葬不久的新坟。但作为一块较为集中的坟地,这里也成了去年盗墓贼“光顾”的首选。

  女性墓冢陪葬丰厚

  陈继新说,当地自古以来都有对去世的先人厚葬的习俗,也就是说,只要条件允许,对于祖先的墓葬那是要花大力气去修的。而记者同时也看到,在黄太坟有很多古墓都是用花岗石所修建,虽然墓葬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墓葬的石碑上都雕刻有各种动物的图案,可以看得出当年后人在修墓时所花的精力。

  陈继新说这些盗墓贼很有眼光,他们只对有年代的古墓葬下手,而且专挑外观看上去比较扎实的,对于那些看上去虽然年代久远但已湮没的墓葬他们却不屑一顾。记者看到在古墓前,虽然被盗后墓主人的后人已经进行填埋,但墓前长方形的印迹清晰可见,而一部分没有墓碑的坟墓和新坟墓并没有任何痕迹,这足以证明盗墓贼是经过踩点后有选择的进行盗墓。

  另外,让盗墓贼最感兴趣的多为女性墓葬。对此,陈继新介绍说,有可能是随葬品中女性佩戴的首饰比较多。“据老辈子讲,我们这里以前下葬时,女性大都佩戴有玉手镯、玉耳环和银器等。”

  一村民家5冢祖坟被挖

  记者一行到来时,村民陈发春正在墓地边上放牛。今年61岁的陈发春在向记者介绍自家祖坟被挖的情况时,十分愤怒。陈发春指着两冢被盗挖过的古墓告诉记者:“这两座坟是我曾祖父、曾祖母的,是在清朝光绪年间下葬的,祖坟被盗后我们赶来查看,挡在墓门口的石板被人砸烂了,墓中的东西已被掏空,我老祖母的尸骨也被摔断了。真想不到我的老祖在这里睡了100多年还会被人打扰,这些盗墓贼真是可恨!”

  正在采访之时,又有几位当地村民赶来向记者介绍自家祖坟被盗挖和遭到破坏的经过。家住镇安镇芒告村的村民陈立勇告诉记者,他家的祖坟都在黄太坟梁子上,其中就有5冢祖坟陆续被盗墓贼挖开,被挖的祖坟有宣统年间的、有民国年间的,在被盗挖的古墓中,他家数量最多。

  据陈继新介绍,黄太坟被盗了22冢墓葬,其中清代光绪年间的墓葬有4冢,清代宣统年间的墓葬有6冢,民国初年间的墓葬有10冢,清代皇帝年号不详的墓葬有2冢。经过龙陵县文管所鉴定,12冢被盗墓葬为古代墓葬,10冢被盗墓葬为近代墓葬。(雷 鸣 崔 敏 杨汉申 杨艳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