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将固化携犬巡逻机制 警方称不会扰民

2011年09月08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犬在巡警的带领下在大兴一菜场巡逻。一只宠物狗似乎对威猛的警犬很感兴趣。记者 尹亚飞 摄
警犬在巡警的带领下在大兴一菜场巡逻。一只宠物狗似乎对威猛的警犬很感兴趣。记者 尹亚飞 摄

 明年年底前,将在全市固化携犬巡逻机制。这是昨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举行的全市携犬巡逻工作交流会上获悉的。

  试点两月抢劫扒窃下降

  7月,大兴分局在辖区治安形势复杂的派出所,率先试点运行常态化携犬巡逻警务模式,共配备65名训导员、110条警犬、42辆安装有狗笼的电动巡逻车,训练的同时分时段上街巡逻。

  警方介绍,大兴区试点效果表明,携犬巡逻模式在打击震慑街头违法犯罪等方面成果显著。试点两个月来,全区街头案件同比下降12.6%,其中抢劫、抢夺案件下降23.3%,街头扒窃、诈骗类案件下降27.3%。

  携犬巡逻机制将固化

  昨日在交流会上,市局相关领导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携犬巡逻工作,各分局将根据各区情况,配备不同数量的训导员和警犬。

  在训导员人数上,可招聘具备政治素质和一定业务技能的人员,培训上岗。在警犬管理上,警犬的饲喂、训练、清洁、防疫、治疗,以及犬舍的安置等均须符合相关标准,建立常态化的携犬巡逻警务模式。

  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根生介绍,计划明年年底前,从制度、方案等方面固化携犬巡逻机制。携犬巡逻的区域集中在繁华场所、治安乱点、高发案区域、进出京路口、近郊和远郊等处。

  ■ 探访

  警犬现菜场 经营仍正常

  昨日,在大兴分局巡警支队警犬基地,警犬展示了随警巡逻、对“可疑人员”进行扑咬、在行李箱中搜查毒品等专业技能。

  大兴分局巡警支队警犬基地训导员队长王俊介绍,基地有犬舍47间,警犬年龄1至3岁,属可服役7年左右的成年训成犬。

  下午5时许,1岁的警犬“阿威”随训导员、民警、辅警外出巡逻。在大兴区一露天菜场,“阿威”从笼中跳下,与训导员一同进入菜场巡逻。“阿威”的到来未影响市场内的经营秩序,各摊贩正常销售,正在采购的市民也对“阿威”毫无惧色。倒是一只宠物犬,对面前的“大家伙”感到好奇,紧随其后“狐假虎威”。

  ■ 追问

  如何保证警犬不伤人扰民?

  据悉,携犬巡逻机制启动并固化后,除东西城外,其他城区均将在派出所内配备犬舍警犬,如何保证这些住在派出所的警犬不伤人、不扰民呢?

  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根生表示,每次携犬巡逻,均由巡逻民警、辅警、训导员带着警犬共同出行,警犬均为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训成犬,定期体检注射疫苗,犬舍每日清洗,巡逻时不会对市民造成伤害。同时,这些经过训练的警犬会严格遵守指令,不会随意狂吠,可根据指令噤声,严防扰民。(记者安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