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盗车团伙4年作案120余起 为脱罪遇到麻烦就烧车

2011年09月09日 15:1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盗车团伙4年作案120余起为脱罪遇到麻烦就烧车
民警将被盗车返还车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河北)元氏会堂广场,张健开心地等待着,他两个月前被盗的桑塔纳轿车此刻就停在广场上,元氏县公安局很快就会将它返还给自己。张健没有想到,这车丢失20多天后,被元氏警方找了回来。

  近日,元氏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系列盗窃机动车案件,一举摧毁1个涉案成员达40人的特大系列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从中破获盗窃案件12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昨天上午,被追回的50余辆汽车、摩托车回到失主手中。

  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7月19日,元氏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县城商联小区一辆黑色桑塔纳汽车被盗。接警后,元氏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民警通过勘查发现,现场作案遗留的痕迹和作案手法,与发生在高邑、赞皇、邢台、邯郸等地的多起盗窃案件手法类似。经过串并案综合分析后,办案民警认为这多起系列盗窃案件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

  元氏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并案侦查,最终锁定以赞皇县邢郭乡王某和田某等人为骨干的一伙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警方围绕这伙人展开重点侦查。8月12日上午,该团伙的7名骨干成员在蟠龙湖景区一带又伺机作案,专案组将该团伙成员王某、田某和李某等7人抓获归案。

  顺藤摸瓜,拽出大案

  在大量的确凿证据面前,7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供出了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王某、田某等人交代的线索,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拽出了一个以王某、田某等成员为主的集盗窃、销赃为一体的40人特大系列盗窃团伙。

  经查,自2007年以来,该团伙成员白天踩点、晚上作案,连续作案120余起,盗窃汽车、摩托车、电动车100多辆,以及电动机、电焊机、电脑、现金及其他财物,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

  随后,专案组展开了艰难的追赃工作,截至9月5日,追回被盗汽车21辆、摩托车30辆、电动车4辆以及电动机、电焊机、电脑13台。目前,12名团伙成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团伙成员正在紧张追捕中。

  对话嫌疑人

  遇到麻烦就把车烧了

  昨天上午,在元氏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该团伙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和田某,这是两个22岁的年轻人。

  田某称自己大专毕业,干过一年网管,半年技术员,但感觉“没意思”。他说,自己偷一辆车,顶多用10多分钟时间,工具不过是一把改锥。平时他们开着偷来的车乱转,伺机作案。

  据王某说,他已经盗窃过20多辆机动车。他说,将车偷到手后,如果顺利,就一直开走,如果遇到麻烦,他们会毫不犹豫将车扔掉,甚至倒上汽油烧毁。

  这个团伙成员全都没有正经工作,大多没有什么文化,很早就缀学。如何对这些年轻人加强管理,使他们不致走上犯罪道路,已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民警提示

  这一团伙用的是最简单的作案手法,他们一般在游玩的过程中,在管理不太好的大杂院或小区,选择面包车、普桑轿车或摩托车、电动车下手。

  在盗窃机动车的时候,他们先用改锥撬开车锁,然后通过对线打开点火开关,把车盗走,前后用不了10几分钟。

  为此,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尽量把爱车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再多加把锁。另外,在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夜间一定要加强巡逻防范。(记者 刘志如 通讯员 尹惠强 陈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