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单位未购足额社保 退休员工诉社保局追讨养老金

2011年09月14日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深圳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发展退休员工状告社保局一案,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昨日在深圳中级法院二审开庭。因为深发展的71名退休员工虽然拿到了一审胜诉的判决书,但是要追讨的养老金却一分未得。无奈之下,其中44名员工继续上诉,要把社保局告到底。

  事件回溯

  告赢了社保局还是拿不回养老金

  2009年,深发展退休员工黄女士等71名退休员工发现,深发展未为他们足额购买社保,导致退休金大幅缩水、生活困难。由于劳动仲裁和法院都不受理这类未缴足社保的案件,因此,他们不能直接起诉雇主深发展,只能直接向社保局投诉。而社保局作出的处理决定是:投诉时效已超过两年,社保局依法不再查处。

  无奈之下,深发展71名退休员工将深圳市社保局告上福田区法院。最后,法院一审判决,支持71名深圳发展银行老员工的诉讼请求,确认深圳市社保局之前作出的对71名深发展老员工投诉问题的处理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判令社保局4个月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赢了也上诉

  要求追讨养老金

  可是,对于这批员工来说,虽然他们胜诉了,但结果并没有让他们兴奋起来,因为社保局新的处理决定是否对他们有利,仍是未知数,他们什么时候能追回养老金,更是未有定论。

  一审判决是在2011年5月份下达的,但到目前为止,社保局仍未对这批员工重新做出行政决定书。

  面对繁复的司法诉讼,因为不知道这场官司要打到什么时候,一些员工选择了放弃,不过还是有一些员工想继续把这场官司打下去,最后有44人选择了上诉。他们的要求是,改判社保局立即履行职责,向深发展追讨这些员工的养老金等。同时,他们还要求,对原审法院未确认的具体行政行为法律适用错误和事实错误部分进行审理和确认,改判社保局自其撤销原决定后60日内重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

  庭审

  社保局表示已请会计师进行审计

  昨日的庭审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有20余名退休员工到庭,社保局和作为第三人的深发展都委托律师出庭应诉。

  社保局的代理律师称,目前,社保局已经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这批员工的工资进行审计,具体行政决定要等待审计结束后再做出。

  44名上诉人的代理人、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认为,社保局已经认为深发展的确存在少缴的行为,就应该查明具体的金额,这样有利于上诉人直接找深发展追偿,事实上,上诉人提交的银行单据以及工资单就能查明这些事实。金焰认为,由于法院没有涉及社保局在法律适用的违法,那么社保局在重新做出决定书时,可能仍然按照错误的方向做出保护不了员工合法权益的决定书,那么员工们又要重新提起诉讼。作为弱势群体的这些员工,没有财力和人力和一个政府部门继续耗下去。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郭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