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佛山一企业股东内讧致500余员工工资被拖欠

2011年09月15日 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发生一件“怪事”:与一般欠薪企业濒临破产不同,一家盈利颇丰、经营正常的高新技术企业却上了欠薪黑名单。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是在审结一起股权纠纷案时发现这起欠薪大案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家企业欠薪原因居然是“股东内讧”,500多名工人的工资成为这场闹剧的最直接牺牲品。法官就此指出,新公司法仍无法有效抵御老板对职工利益的侵蚀或忽略,要警惕股东内讧引发的绑架员工利益的现象。

  今年上半年开始,南海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郭焕桃的手里陆续收到7起涉及南海新力公司的股权纠纷案。案情是这样的:公司有大小股东4名,其中大股东起诉小股东罗某的3件,罗某起诉大股东的4件,而7件案子的焦点都集中在一个事实:即3名大股东不信任小股东罗某,以股东会决议的形式对其进行罢免,而小股东罗某作为法定代表人携公司公章避而不见,因此大股东起诉请求法院确认股东会决议有效,要求罗某返还公章;小股东则起诉请求法院保障其知情权,要求公司对其公开经营和财务状况。

  这7件连环诉讼案,足以让郭焕桃从案卷里嗅出股东之间浓浓的“火药味”。激烈的矛盾随时可能导致公司解散,而涉案的佛山市南海新力公司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批杰出的材料学、电化学专家,多次获得国际认证和国际专利,利润丰厚,账面资金充足。

  事实上,这场股东风波已经造成了公司经营秩序的“拥堵”局面,随时影响到500多名员工的切身利益。从去年12月开始的每月第一天,公司所在的丹灶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都会在心里倒吸一口凉气。由于没有公司公章和罗某的印鉴,公司无法通过银行划账发放数百万元的工人工资,丹灶镇政府和丹灶法庭每月都要协调罗某配合发放工人工资,落实保障工人权益。

  由于担心这场股东风波会影响公司存续,公司高管和员工团队多次采取信访的方式要求政府尽快帮助解决问题;由于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受到影响,上半年新力公司为此造成损失估计达500万元。

  为了尽快解决这场股东纠纷,法院多次联合镇政府、劳动、工商、综治、工会等部门联合调解。8月29日下午,双方再次聚首。

  怎样说服双方主动拉近差距呢?民二庭庭长黄立勋敏锐地抓住双方对企业的感情,猛打“责任牌”和“感情牌”。

  “我们听说公司的高管和员工对企业非常有感情,为了让企业尽快渡过危机,甚至自筹资金100万帮助解决纠纷。我们企业有的不仅是股东利益,还要有社会责任,你们想想该对员工如何交代?”法官的话让大股东陈某主动让步,从而打破了僵局。罗某与其他股东就股权转让的价格从600万缩小至200万,从而达成和解。

  “案件虽然顺利审结,但却引发了一场关于社会责任的讨论。”黄立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股东内讧绑架了员工利益,这场危机虽是由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引发,却赤裸裸地暴露出公司员工利益保障机制的匮乏。

  黄立勋向《法制日报》记者指出,新公司法通过明确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明确工会权利、确定职工监事等规定加强对公司职工利益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传统上激烈对抗的劳资关系,适度保护职工利益免遭公司决策之害,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但老板意志、股东意志主宰民营企业的公司人治现实,使新公司法仍无法有效抵御老板对职工利益的侵蚀或忽略。民营企业树立社会责任观念,自觉促进职工权益保护,尤显必要。

  案意

  民企职工权益受侵犯的总根源在于各种制度长期缺失,包括工资制度、保障制度等。因此,除了提倡民营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观念之外,还必须提高员工和企业主双方的法律意识,同时完善劳动权益保护制度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唯有如此,方能治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