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法院设1小时交通圈审判点推“另类法庭”

2011年09月15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9月15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董忠波)温州山区多、海岛多,百姓打官司交通不便;同时温州是民营经济发源地和“大本营”,全市有大小企业30多万家,官司多,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劳动报酬、工伤损赔纠纷时,想打官司却请假难。因此,温州法院设立1小时交通圈审判点,推出“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双休日法庭”和“节假日法庭”等另类法庭。

  2008年8月份,温州中院院长崔盛钢在全市28个人民法庭密集调研后,提出了便民诉讼的构想。

  2009年8月,该院制定下发《关于人民法庭落实司法为民方便群众诉讼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便民诉讼二十条”),在人口较多的建制镇设立审判站,在交通不便的乡设立审判点,并以人民法庭所在地为基础,以1小时交通线为目标,在人民法庭周边地区逐步设立审判站点,要求法官定期下乡,就近立案、调解、开庭,方便群众诉讼,逐步形成了以人民法庭为核心、审判站为支撑、审判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服务网络。

  同时,为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双休日法庭”和“节假日法庭”等便民法庭在温州各地全面推开。这项制度出台后,颇受群众欢迎。

  如今,温州法院“便民诉讼二十条”已推行整整二年,9月15日,温州中院崔盛钢院长介绍便民诉讼三周年执行效果:“目前,全市已经设立了审判站点82个。审判站、点分别由1名副庭长和1名法官负责,定期巡回办公,就近立案、调解、开庭,尽量做到一站式服务,减轻群众讼累。到目前为止,法庭的法官共下乡到审判站点就近立案2376件次,开庭调解3076件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

  “对于一些因特殊原因难以在日常上班时间到庭诉讼的当事人,可以向法庭预约在午间、夜间或节假日立案、调解、开庭。法庭在征得对方当事人同意后,将尽量满足群众需求。从2009年8月至今,全市人民法庭共在节假日立案3082次,开庭2475次,调解4490次,送达8397次,切实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崔盛钢如此表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