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武汉三单身男女网络征婚被骗23万余元

2011年09月20日 11:1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找网上征婚的男女,骗得信任后以新店开业为幌子,要求送花篮请财神,行骗得逞后旋即失踪,类似骗局本报曾多次报道。近来,此类骗局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仅9月中上旬,武汉至少有三名受害人被骗23万余元;一自称“荣和”制衣厂的“富婆”至少骗得三名单身男士26万余元。

  手机直播开业盛况

  四天轻易骗走十万

  汉口花桥的吴敏(化名)女士,儿子正装修新房准备成家,懂事的儿子劝她再找一个伴。为避免儿子牵挂,吴敏8月底在百合网上发布了征婚信息。很快,邮箱就收到一封信:“阿姨,我爸爸单身一人,看了您的资料,我感觉你们很般配,能否留个联系方式?”

  吴敏心想,这个女儿和自己的儿子一样懂事,再看她爸爸的资料:昵称“寻找幸福”,内心独白是寻找爱家、爱幼、善良的女人。于是,吴敏留下电话,一个自称张国强的男子,每天频频来电交流,其间他的父亲也频频“发声”,张国强的形象渐渐明朗。

  张国强,今年50岁,早年丧母,中学毕业骑自行车收废品,后来自己创业,不料妻子在深圳遇车祸身亡。吴敏对张国强留下较好的印象,两人感情也迅速升温。

  9月6日,张国强来电称,风水先生看了,他在深圳1000多平方米的卖场9月8日开业。8日上午8时许,吴敏接到张国强的电话,只听到电话那头鞭炮声礼花声响个不停,吴敏对开业信以为真。

  张国强称风水先生说了,未婚妻要送花篮,而且不能由他人垫付款。吴敏与对方提供的花店李姓工作人员联系,汇款7500元购买了四个花篮。张国强称风水先生称要“十全十美”,吴敏又送了六个花篮计11250元。

  9月10日中午,张国强的爸爸称家电卖场门前大柱要贴金,风水先生说他和儿媳一人要贴一个,所需钱款13日到武汉来就会全额归还。吴敏再次与花店联系,小李开价4.25万元,吴敏还价到3.8万元并汇了过去。

  接着,张国强的爸爸再次打来电话,称开业两个金佛摔坏不吉利,为了儿子的事业恳请她再帮帮忙,见面时一定加倍返还。吴敏表示自己实在没钱了,可见对方态度十分诚恳,于是找朋友借了2.6万元买金佛。

  9月11日,张国强来电称风水先生又说,开业的金佛摔碎,是因为花篮总数为314个,还差6个才能凑成吉利数字。吴敏实在没钱了,将儿子的新房装修款挪用2.2万元。12日早上,张国强、小李等人的电话全成空号。

  吴敏记得在邮箱中,还收到深圳男子李某的来信,吴敏欲让李某去深圳打听一下张国强,这才发现李某的电话已成空号,且李某也是通过女儿征婚,内容与张国强几乎一样。吴敏这才知道骗子同时对她下了多个圈套,遂向江岸劳动派出所报案。

  诈称店面搬迁

  准“岳父”出面行骗

  今年40岁的周勇(化名),是沌口一家企业的普通工人。单身的他在百姓网上发布征婚信息后,名叫张海英的女子9月初主动与他联系。

  张海英自称今年36岁,父母均在香港定居,自己也是名港商,在深圳市龙岗坪山镇开办有家“荣和”制衣厂,因近期举办的大运会征地,该制衣厂搬迁。张海英与周勇频频电话传情,双方很快成了一对未谋面的恋人,张海英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嫁给周勇。

  有一次,张海英让父亲给周勇通话前,特意叮嘱周一句:“不要说我们是网上认识的,就说是生意上的朋友!”周勇接过电话,准“岳父”的声音苍老沙哑,说话语速缓慢,希望周勇要善待他女儿。

  随后,准“岳父”随后多次与他通话,使用的座机号码为“0852”开头。周勇以为就是香港的区号,对张海英及准岳父的身份深信不疑。

  9月11日,张海英突然来电称,她父亲看了风水先生,认为中秋节为新厂乔迁的良辰吉日。按当地风俗未婚夫要送花篮,并告诉了一个花店的电话。周勇与花店联系,每盆售价2800元。虽然自己只是工薪阶层,月收入不过2000元,还是决定送6盆,汇款16800元。“到时亲戚的花盆都摆在一起,别人都是送10盆!”经不住张海英的劝说,周勇咬牙又汇了4盆花款11200元。接着,准“岳父”又来电说,风水先生要让准女婿请财神爷,周勇又向花店汇去31199元。

  不料,当晚张海英手机停机,准岳父的电话也成空号。经查询,“0852”是贵州遵义的区号,而香港区号为“00852”。

  周勇车赶紧在网上搜寻张海英,发现有人发帖称征婚受张海英所骗。经联系,受害人是沌口的李军(化名)。

  被骗近6万元的周勇,立马向神龙派出所报案。

  行骗手段如出一辙

  仔细分辨破绽百出

  沌口的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也是在百姓网上征婚,遇上同一骗子张海英,9月3日被骗汇7万元并向警方报案。不料9天后沌口的周勇,也掉进了同一陷阱。李军通过网上查询深圳市龙岗坪山镇“荣和”制衣厂,又找到北京海淀区的受害者“天鱼等猫”。

  “天鱼等猫”反映,他在网上征婚时遇深圳“荣和”制衣厂老板张海燕,两人聊了一段时间后,张海燕表示立马要飞到武汉与他结婚。并透露,8月3日工厂搬迁举行开工仪式,要他送花篮请财神送石狮。他先后汇款13.9万元后,张海燕立马人间蒸发。

  一些受害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骗子常以港商或私营业主的面目出现,在电话中聊得十分亲切,并搬出所谓的家人来佐证其经历和实力,以取得对方的信任。最后,骗子常以新店开业为借口,以风水先生的说词为幌子,骗取对方汇去“花篮费”和“财神费”等费用。

  民警提醒广大网上征婚者,骗子仅仅通过电话交流便“以身相许”,本身就显得十分草率和荒唐。根据对方提供的公司等信息,稍加核实和辨别就会找出许多破绽。所谓的风水先生和当地风俗习惯,都是骗子惯用的伎俩。无论骗子多会演戏,说再多甜言蜜语,大家提高警惕就可远离骗局。楚天金报 记者饶纯武 实习生黄赛 夏德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