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巡警客车站与人攀谈练各地方言 听口音辨逃犯

2011年09月20日 12: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熟知各地方言,并把它用于分辨逃犯口音,从2008年4月至今,她通过巡逻盘查,揪出了56名网上通缉的逃犯。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长途警区巡逻民警王聪颖。

  细观察 俩逃犯同时落网

  王聪颖是个勤奋好学的人,刚接触巡逻工作时,不管其他民警年龄大小,只要比她工作经验多的,她都认真向人家请教并及时记录。学了两三个月,王聪颖逐渐摸到了门道。

  2008年9月28日,王聪颖在落客安检区开展工作时,安检人群中有一对穿着紫色情侣衫的人和一名穿黑衣服的男孩引起了她的注意,特别是女孩的穿衣打扮与年龄极为不符。王聪颖上前敬礼,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三人同时都说身份证丢了。

  在警务工作站里,王聪颖例行检查他们的行李,从黑衣男孩背包中找出其身份证,经查他因多次贩卖毒品被网上通缉。之后,王聪颖继续对这对情侣进行盘查,可二人不说真实姓名,王聪颖便以女孩为突破口进行审查,最终获取了真实姓名,经查这个男孩因伙同他人实施抢劫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就这样,王聪颖从事巡逻盘查工作仅五个月,一次竟然查获了两名网上逃犯。

  听口音 辨出多年越狱犯

  在大客流的长途站里能够接触到全国各地的人。工作中,王聪颖善于和旅客交流沟通,通过不断的学习,她熟知了各地方言。

  一天下午,王聪颖在赵公口长途客运站售票大厅巡逻,并对一个手提背包的矮个男子进行例行检查,男子边称身份证丢失,边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盖有“天津市丰惠电动自行车部”公章机打字样的证明。随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男子报了两个名字,一会儿姓周,一会儿姓肖,王聪颖感觉到男子肯定有问题,便和同事一起将其带至警务工作站。

  在谈话中,王聪颖突然从男子一句话的尾音中辨出应该是湖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的信阳市人的口音。王聪颖围绕信阳在逃人员进行查询,比对了40余张照片,查到周强(化名)的照片和男子很像,而且是信阳市光山县人,点开的信息令民警吃了一惊:该人不仅是个逃犯,而且还是个越狱逃犯。1997年5月21日,周强在某监狱劳动时脱逃。

  严把关 大年初四查逃犯

  今年的大年初四,王聪颖在站内值班。傍晚六点半,她在候车大厅内发现一个神色慌张的男子正在转悠。“小伙子,你准备去哪儿啊?”王聪颖上前询问。见到警察,小伙子显得特别慌张,犹犹豫豫地回答:“我准备坐车去浙江。”

  王聪颖要求男子出示身份证,男子称没带,问他姓名,通过查询又无此人。王聪颖继续问其姓名,男子又称因父母离异便改姓母亲的姓,名叫赵鹏,王聪颖再次查询仍无此人。通过与男子几个回合的对话,了解到他是内蒙古人,又根据其年龄以及右脸部有一颗痣等特征进行查询,查出该人叫伊某。并掌握到伊某伙同他人涉嫌一起强奸案,案发后其他嫌疑人已经归案,只有他一人在逃。水落石出,伊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通缉的逃犯。(记者 郝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