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央企全部设法律事务机构 妥善解决75%法律纠纷案

2011年09月20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二个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20日举行的中央企业法制工作会议上说,中央企业已全部设立法律事务机构,其中有99户将法律事务机构作为企业的一级职能部门;中央企业法律纠纷案件总体呈现逐年明显减少态势,75%历史遗留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已妥善解决。

  截至6月底,已有117家中央企业建立起总法律顾问制度,1155家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中,有1058家建立起总法律顾问制度。中央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分别达到97.3%、98.1%和99.4%,为保障企业依法决策、防控法律风险、规范企业改革重组、提升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3年来中央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共解决重大法律纠纷案件325起,避免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亿元。

  对于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的第三个三年目标,黄淑和表示,中央企业要着力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总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管理工作体系,加快提高法律顾问队伍素质和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中央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达到100%,总法律顾问专职率和法律顾问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全面形成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完整链条,基本杜绝因企业自身违法违规引发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

  黄淑和还要求,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第三个三年目标的组织实施,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将第三个三年目标要求延伸到重要子企业,进一步创新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有利于落实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合规文化建设。(记者何宗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