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机场员工为法院官员走私名表 律师称情有可原(图)

2011年09月22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场员工为法院官员走私名表律师称情有可原(图)
关福国出庭受审。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苏省某市法院的一位副院长,从国外带回3块名牌手表,入境时未申报,被海关暂扣。时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主管的关福国,在受托处理罚款一事时,谎称将手表退运出境,结果让在机场工作的其他人员走员工通道,绕过海关将手表拿回境内。昨天上午,关福国因涉嫌走私普通物品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并当庭认罪。

  官员带名表未申报 

  现年39岁的关福国是黑龙江省人,大专文化程度,案发前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主管。 

  昨天上午9点半,被取保候审的关福国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因其妻子曾在公安机关作证,法院未允许其旁听。 

  对于被控走私3块名表一事,关福国当庭承认属实,但强调是帮朋友的忙。关福国说,涉案的劳力士、郎格、卡地亚手表,都是江苏省某市法院副院长王某从国外带入境内的,而他是通过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认识的王某。 

  据王某证言称,去年11月的一天,他乘坐SK995航班回国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时,被海关人员查出3块未申报的手表,手表随后被暂扣,海关还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事后,他出具委托书,委托关福国办理罚款的手续,将手表取出来。并告知关福国,他已将一张银行卡存放在北京一家餐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那里。关福国办理手续需要钱时,可以直接向对方索取。 

  走员工通道躲海关 

  接受委托后,关福国找到海关,替王某缴纳了罚款。海关当时明确告知他,3块名表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补缴11.6万余元的关税后将表带进国内;二是可以将手表直接退运出境。 

  关福国表示自己选择第二种方式,他办理了手表的退运手续,购买了从北京去香港的机票,称自己要将手表全部带离出境。 

  去年11月29日,拿着机票的关福国最终并没有登机。他当庭说,在他准备登机时,被海关提醒护照次日就到期,于是就决定不登机了。 

  按照规定,关福国办理了退运手续,自己又没有出境,他应该将手表再送回海关。但他当时没有这样做,“我还是想把手表拿进来”,他说。 

  当天,他过了海关,在机场出港的候机区域找到了在机场工作的李某,把3块手表给了她,让她把手表拿到T3航站楼的4楼,交给他的妻子。随后,李某拿着机场内部通行证,从员工通道直接去找关福国的妻子,交接手表,成功绕过了海关的监管。 

  关福国不知道,海关对于退境货物要全程监控。当发现关福国没有登机后,海关人员将他抓获。他随后通过同事让妻子把手表带回,交给海关扣押。 

  嫌疑人已主动辞职 

  昨天,公诉人当庭指出,关福国凭借其在机场工作多年的经验,熟知机场内部人员通行权限,委托在机场工作的其他人员,利用机场内部通行证的便利,携带3块贵重手表绕开海关监管入境,偷逃应缴关税税额较大,应当以走私普通物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关福国没有为自己辩解。其辩护律师提出,关福国虽然是利用自身的职务便利条件走私手表,但他是为了帮助朋友,“仗义行为,情有可原”。律师认为,关福国自愿认罪,及时追回手表,未造成较大的社会危害,且已缴纳25万元至海关抵押金账户,建议对其从轻判处并适用缓刑。 

  对此,公诉人认为,走私普通物品罪数额较大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关福国积极坦白并缴纳押金,可以考虑对他适用缓刑,但强调关福国的主观故意很明显。“在海关告知其合法的处理方式后,他仍利用便利走私。如果纵容这种行为,对关福国无法起到警示作用。” 

  公诉人指出,对首都机场来说,关福国的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公诉人建议,如果判处关福国缓刑,应同时在判决中说明,禁止关福国在缓刑考验期内使用通行证进入机场内部,禁止其在首都机场及其他具有对外口岸的机场内部从事工作,禁止从事与货物进出口有关的工作。对此,关福国称自己已经主动辞职,没有机场的证件了。目前他没有工作,待业在家。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记者刘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