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济南“网上法院”正式上线 网上自助诉讼成现实

2011年09月26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9月26日电(刘耀辉)从9月26日起,凡在济南市两级人民法院打官司的当事人,坐在家中即可通过“网上法院”实现“自助诉讼”。

  26日下午,覆盖济南两级法院的“网上法院”正式开通。通过这一在线服务平台,此前当事人必须亲自到法院办理的咨询、立案、送达、查档等诉讼程序,均实现了网上自助办理。当事人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在家中实现网上“自助诉讼”一条龙业务。

  据了解,济南“网上法院”以“济南法院网”为依托,在功能设置上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在线便民服务平台,可提供网上立案、网上送达、材料收转联系法官、证据交换、远程开庭等与诉讼有关的服务,从而省去了过去要至少往返一次法院及排队、坐车奔波、递交材料等全部环节。二是社会监督平台,可提供在线咨询、远程电子卷宗查询、执行线索举报、网络直播、院长信箱等服务,在帮助当事人解疑释惑、提供全天候服务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

  记者通过互联网进入“济南法院网”看到,“网上法院”共设新闻发布、网上法院、法院文化、基层风采四个板块,有便民诉讼、民意沟通、信息公开等5项功能。记者以当事人的身份点击进入“当事人服务区”的“预约立案”一栏,根据提示信息,仅用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网上预约立案。

  据悉,早在5月23日,该市市中区法院就已开始试水“网上法院”,并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实现了电子卷宗的网上查询。当事人只需登录市中区“ 网上法院”(http//:www.sdjnszfy.gov.cn),输入密码,足不出户即可以查阅自己案件的电子卷宗,动态了解和监督审理、执行的进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